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航空航天产业逐步成为镇江靓丽名片
2020-01-06 09:3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对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呼声强烈,顾珣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市航空航天产业的建议”,被列为重要建议之一。

  5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采访了解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集聚要素资源,强化精准服务,积极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做大做强。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督办,强势推进。目前,航空航天产业正逐步成为镇江靓丽名片。

  咬定目标抓项目 精准招商见实效

  2019年以来,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市政府积极推进在手项目,实施总投资10亿元航发优材(镇江)有限公司高温合金粉末盘工程中心、总投资5.48亿元年产700架的威翔航空CT系列轻型运动飞机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达77.3亿元,占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7.3%。市政府出台了“三七”招商方案,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全市7大招商专题之一,由市国资委牵头,会同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和相关辖市区政府实施。

  2019年6月,市政府举办航空航天产业北京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王礼恒等3名院士、相关国家部委领导等近百人参会,市长张叶飞专题推介,彰显了我市发展空天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新签约航空航天项目9个,总投资达122.3亿元。主要包括:总规模100亿元的航空工业和市国控集团合作的航空产业基金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菲舍尔厨卫内饰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粉末冶金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挖掘人才“富矿” 创新链“牵手”产业链

  市工信局积极引导航空航天企业实施高端装备研制工程。恒神“航空级国产碳纤维预浸料及制件关键技术”、航发优材增材制造工程中心一期、航发优材中介机匣等项目,入选省科技、省工信项目。航天海鹰交付C919国产大型客机部段7架份,菲舍尔航空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与此同时,我市始终把人才作为航空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首创开展了2场“千名学子百企行”活动,帮助企业在“家门口”挖掘更多的人才“富矿”。深化校企合作,2019年6月,与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邀请王礼恒、刘大响、吴光辉、陈祥宝、李仲平等5位院士担任导师,与中国航发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中国航发北京航材院等30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深化校企间教学实训、定向培养等方式,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培育了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

  研究出台规划 推动做大做强

  此外,我市加快研究出台“十四五”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做大做强。跟踪推进威翔航空年产700架CT系列轻型运动飞机制造等10个亿元以上重点在建项目,力争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加快推进总投资6.5亿元菲舍尔厨卫内饰项目等8个已签约项目,早落户、早建设、早竣工。探索设立航空航天产业子基金,加快建设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以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投融资体系,帮助航空航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更大力度推广“一门帮办”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协同联动,细化落实方案,确保各项降成本政策落到实处,全年为企业降成本100亿元以上。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上,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狠抓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千方百计把项目招引放在首位,努力招引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深入研究人才招引、人才服务等政策。金山网 张浩 卢军 林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