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隔83年,穆源建校30周年纪念词碑重回母校
2020-01-03 14: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1月2日,时隔83年,在润州区政协民营经济界别组的政协委员及爱心人士的见证下,穆源建校30周年纪念词碑重回母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碑碑身长约80cm,宽40cm,厚20cm,碑体保存完整。经辨认,碑体上“穆源吾校卅週纪念词”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1936年是穆源学校建校30周年。据校友回忆,“穆源学校三十周纪念塔”和“穆源建校30周年纪念词碑”都是在这一年建立的。不同的是“穆源学校三十周纪念塔”是学校六年级的51名毕业生共同出资建立。据著名出版家范用先生在《我爱穆源》(1995年11月三联书店出版)“第十五封信:别了,母校!”一文中记载:1936年穆源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即将毕业离校,“我们五十一个毕业生,出钱在学校里建立了一座‘穆源学校三十周纪念塔’,算是留给母校的纪念。也是同学们对学校的感恩之作。”而“穆源建校30周年纪念词碑”则是由13位在校教职员共同建立。

  1937年11月27日,日军飞机轰炸镇江城,穆源小学遭难,变成一片废墟。纪念塔被机枪扫中几处,纪念词碑却在轰炸中深埋地下,后来流失并几经易手。

  纪念词碑的回家之路也是几经波折。

  2019年12月13日,穆源民族小学校长苗俊接到镇江文史爱好者蔡庆来的电话,说自己在古玩城看到了一块疑似属于穆源小学的纪念碑。苗俊立刻联系了市伊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龙和前往辨真伪。他们仔细辨认碑文,从时间、捐赠者姓名再到碑文中出现的词语,如“黉舍”“弦歌传诵”等都和史料相吻合,最终确定这块碑就是学校当年遗失的纪念碑。

  2019年12月27日,苗俊在区第八届党代会讨论会上,与区政协副主席张春平、区城投总经理杨勇商定筹款将纪念词碑买回来。在多方努力下,由蔡庆来出面,最终纪念词碑以3000元的价格被买下并送回穆源民族小学。

  “这块碑见证了祖国的兴衰,体现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奋斗。”蔡庆来在讲述纪念碑被发现的过程时说 ,“自己作为镇江人,希望能将这些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保护好,传递下去。”

  穆源民族小学副校长夏永明则表示,在做好保护纪念词碑工作的同时,学校也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发挥和挖掘建校30周年纪念词碑的教育功能,培育出更多新时代合格小公民。 (朱秋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