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成老年步态障碍源于神经系统问题
2020-01-03 14: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最近几个月,75岁的张大爷越发觉得自己的两条腿有些“不大对劲”:每次起身,双腿都要抖动一两分钟,才能艰难迈出第一步。他很纳闷:没受过外伤,也没急性中风,腿脚咋就不听使唤了呢?经过诊断,医生认为脑血管缺血是元凶。更加不容忽视的是,所有老年步态障碍人群中,因为神经系统问题导致的,就占90%以上。

  “一站起来两条腿就直抖,不过只要抖过这一两分钟,人往前一冲,就又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更令张大爷苦恼的是,只要一启动正常行走模式,他就不能停步,否则又要重复走前的抖动“流程”。

  一开始,张大爷以为是自己上了岁数,就有意识地加强锻炼,也会经常揉一揉腿,可是感觉双腿像灌了铅一样越来越重。在做了初步检查后,也没能找出原因。一次在社区义诊时,市四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钱进军发现了张大爷的异常。他认为老人很有可能是脑神经出现了问题。

  不少人认为,步态障碍肯定是骨科疾病引起的,实际上,很多疾病都会出现步态障碍的症状。“有一部分步态障碍可能是患者关节问题导致,更多的是因为人体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钱进军说,在老年步态障碍人群中,由神经系统问题引起的就占九成以上。

  从神经内科来看,老年人出现步态障碍,通常归结于两方面的原因: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脑血管缺血,两者会导致调节人体行走的神经环路出现问题。

  经过检查和询问,钱进军发现,老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收缩压高达200mmHg,可能导致神经变性;另外通过核磁共振检查,还发现了张大爷的脑部有缺血表现,而这些高危因素,都会参与到步态障碍的进展中。

  明确病因,治疗就有了方向,专家从这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改善脑部缺血的同时营养神经。用药四五天后,张大爷的病情就取得了明显疗效。

  钱进军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步态障碍带来的风险更大,如果在排除一些脑血管疾病、外伤等原因的情况下,出现步态障碍,需及时到神经科找专业医生诊断。 (杨泠 冯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