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会“手机点餐”,吃顿饭有些难!
2020-01-03 14:3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不好意思,店堂里没有价目表,请在我们的手机APP上自选咖啡自助下单。”“对不起,我们没有纸质菜单,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后在小程序里点菜。”……近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在餐饮店被带入“智能化消费场景”,手机玩得不“转”点餐还真是麻烦。特别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几乎被数字化餐饮时代“边缘化”。

  前天下午,50多岁的市民邵先生家里来了亲戚,一群人特意选择江滨新村附近一家本地中式餐饮店就餐。落座后,邵先生向服务员索要菜单,却被告知“没有”,只能在微信小程序里下单。“当时我就有些尴尬了,还从来没有在手机上点过餐,不知道怎样关注公众号,再怎样一步步操作,才能吃上这顿饭。幸亏及时有小辈帮忙,才给我解了围。”邵先生说。

  上了年纪的市民不会“手机点餐”,部分年轻人则是担心“手机点餐”可能带来的隐私泄露问题。“80后”魏女士有一次心血来潮想了解一个新品牌咖啡的口味,便去梦溪广场附近的这家连锁咖啡店点一杯。她在店堂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水牌或是价目表,被告知必须关注其公众号后在线点单。魏女士表示,手机里的公众号、APP太多了,而且不想被店家搜集个人信息,只得作罢。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传统餐饮的经营模式正在被新餐饮解构。大市口附近一家咖啡连锁品牌店经理周先生告诉记者,要实现新餐饮,必须实现交易、货品和消费者信息的数字化。而手机点单正是餐饮数字化的入口,可以从预约、点餐、支付等环节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减轻餐厅高峰期的接待压力,更能“沉淀”出会员数据,这些数据会成为餐厅未来经营方向的可考依据。

  商家享受的“便捷”正是部分消费者所感受到的“不便”。采访中很多中老年市民告诉记者,商家应该为不会使用手机点餐的消费者留一方空间,毕竟镇江是一个老龄化城市,老年人口基数很大。否则,是不是意味着商家就无视中老年这一块的消费,或者说不会手机点餐就只能去使用纸质菜单的餐厅消费? (翟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