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重锤敲出项目高质量响鼓
2019-12-30 15: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虽值隆冬,寒风凛凛,在句容城乡大项目现场却热火朝天,激情四射。从抽水蓄能电站紧张繁忙的工地到城区宁句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现场,再到开发区华祥耀半导体产业园区,到处显现你追我赶、紧张快干的景象。今年,句容经济经历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考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用重锤敲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响鼓。

  咬定目标不放 打牢产业根底

  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项目车间,全球领先的12英寸晶圆凸块、封装测试、研磨切割生产线正式生产“句容造”半导体芯片。8号和10号厂房即将投产,届时壹度科技半导体芯片将顺利量产;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在寒冬中施工进度跑出了加速度,大坝建造和导流工程超序时进度;宁句轨道交通工程已进入地下盾构隧道施工阶段,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项目推动在于投入,句容面对宏观形势复杂、经济运行下行的双重压力,坚持加大项目投入,发展的引擎做大做强。2019年,句容市共确定省重大项目6个,数量为全市第一,总投资292.89亿元;镇江市级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563.5亿元,项目数量为全市第一,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年计划完成投资额排名全市第二,占比四分之一。截至年底,句容市顺利完成了40.03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投资和超百亿的镇江市级重点项目投资,项目开工率100%,已有17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句容市级重点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222亿元,完成投资40.66亿元,交出了项目推进的优异成绩单。

  精准招商引资 建立产业督查机制

  句容市在招商引资中,实行“靶向招商,精准引资”,出台了《句容市引导不再承接产业目录(2019版)》,引导全市产业投资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在市域范围内细分重点开发区域引导不再承接产业目录,优化和适度开发及生态平衡区域不再承接产业目录,为产业招商指明方向。

  同时,该市组建了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专业招商部,体现了句容特色的招商品牌。开发区按照招商目录,先后南下广东、北上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先后引进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项目、华祥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投产的“加速度”。这两个项目将和启迪物联网、中科物栖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一起,形成句容半导体产业集群。创新招商模式,平台招商取得突破,联东U谷科技园开工建设。中科物栖、中科视语两大中科院高质量项目落户,从签约到设备安装调试仅用2个月,刷新了句容项目建设的新纪录。

  句容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位任务,形成了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大抓招商引资、精抓大项目的氛围。该市建立了重点产业项目督查、挂旗、考核、约谈的综合体系,出台了《关于建立“干、督、查”机制的暂行办法》,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月度督查,以查看现场方式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项目低于序时进度80%挂红旗,达到序时进度80%以上挂黄旗,达到序时进度100%挂绿旗。大力度的考核既是约束,更是激励。今年以来,全市90%的镇、单位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有的还蓄贮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前景好的项目。

  建立产业扶持机制 做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由句容市发改委牵头,结合上级和本市各类实体经济扶持资金,累计安排总额6亿多元的“实体经济发展资金”,对重大项目、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进行财政支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出台多个清费降本减负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1.26亿元。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金融局协调全市20多家银行累计给重点企业发放贷款20多亿元。同时推出的“用地”“用工”等多方面的降本措施,降低企业成本5亿多元。

  营商环境改善,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年初句容第一个大会便是“营商”,市委、政府还组织“一把手”去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专题学习如何做好营商环境。

  前不久,一位韩国人李女士在句容开办一家实体,来到审批局办理相关手续,仅用半小时就办完了“两证”,如此快速让李女士大为惊叹,她说这速度在韩国做不到。今年审批部门推行了企业全程电子化和代办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试行“一件事一次办”,平均办理时间压缩60%,“2440”改革目标基本实现。王群 蔺锡栋 滕庆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