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低保专项治理“红脸出汗”抓落实
2019-12-27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镇江讯 (王位 任婕)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切实推进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提高治理行动实效,自2019年7月以来,句容市民政局会同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开展督查。

  联合组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看文件资料、查阅低保档案、检查低保公示等形式,并先后深入12个镇(街道、园区)、15个村(社区),实地走访39户在保家庭。通过对低保专项治理的推进、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发现低保工作中存在一系列问题,督查过程中,市民政局业务部门负责人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交流工作心得、认真指导基层工作技巧和群众沟通技巧。

  随后,该局联合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中明确指出专项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家庭收入界定逻辑性不强、部分档案内容不规范、政策宣传不到位、动态管理滞后、精准救助业务能力弱等问题,也深入指出基层存在着人少事多、基层负责同志兼任职务过多无暇专注低保治理工作等现实困境,要求基层人民政府和民政办公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不足与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群众关注、参与、评判,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以推进城乡低保工作规范,持续有序开展。

  该局社会救助负责人表示,此次低保专项整治文件的下发,对低保兜底脱贫、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的落实强化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的方式,让基层人民政府切实认识到低保专项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抓好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坚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的“最后一米”,全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低保;治理;督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