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科技”让玉清河水质华丽“蜕变”
2019-12-20 10: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15日,记者从句投集团获悉,玉清河黑臭水体治理实验段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句投集团副总经理王政直言:“治理效果较好!”

  是什么“高科技”让玉清河完成了华丽“蜕变”?当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清河崇明中学段,河水看起来虽未清澈见底,但干净的河面上倒映着岸边的树木房屋,再配上河中畅游嬉戏的观赏鱼,看起来倒别有一番风味。

  “过去玉清河水体泛绿,有一点味道,跟现在相比差多了。”前来晨练的李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的玉清小区住了几十年,平常无事就来走走,最近河水突然变得清澈了,也闻不见味道了。“现在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红色的观赏鱼呢!”

  “玉清河不清,还叫什么玉清河?”这是住在玉清河附近的居民经常抱怨的一句话。玉清河的治理问题一直就是个难题,以往的打捞、清淤、增氧等治理方式都收效甚微。今年,市委高度重视,既创新治理方式,又创新治理模式,将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当作攻坚战来抓。

  “我们积极寻求有效的治理方式,邀请省住建厅的专家来制定治理方案,同时前往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等院校寻求良方。”王政介绍,在上海大学了解到,生物菌技术治水相对安全可靠,效果明显,并在宝山区获得成功。于是,该市决定在玉清河太平洋大酒店至博爱学校段开始3个月的生物菌治理实验。

  实验团队在治理前联合市住建、城管、水利等部门,制定周密的治理方案,综合施策。在对实验河段进行清淤的同时,控源截污,补水后定时定量向河水中投放生物菌。“12月9日取水化验后发现,氨氧、总磷、溶解氧等指标均已达到Ⅲ类水标准,不仅如此,因为生物菌的繁殖,下游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

  “生物菌能从生物链底端开始修复水生生态环境,对水体及水生生物无毒无害,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王政说,不仅如此,生物菌治理的方式更加省钱。

  “现在每天还在观察水质的变化,监控该技术长期的效果。”王政说,为了能够更加直观地监测水质,实验团队还向河中投放了100尾观赏鱼,“一是监测生物菌是否会对水体产生二次污染,二是让市民对治理工作更有信心。” (王欣 郭嘉 庆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