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清洁能源让生态“明珠”更璀璨
2019-12-18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镇江讯 (黄楠)扬中四面环江,是长江中的第二大岛,北面与扬州、泰州隔江相望,南面与常州、镇江一衣带水,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自2016年获批全国第二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三年来,扬中走出了一条绿色能源发展产业,产业转型构建生态的特色发展之路。

  “金屋顶”为绿岛提供新动能

  2016年12月,西藏日喀则、甘肃敦煌和江苏扬中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高比例能源示范城市。但与其他两座“得天独厚”的西部城市不同,东部城市扬中在自然资源上的优势并不明显。

  2017年4月,扬中制定“绿色能源岛”战略计划,提出到2020年,扬中岛内清洁能源占比33%,2030年实现全岛无燃煤的建设目标。

  2017年12月,扬中市新坝镇永治小区居民葛金顺的家中“小型家庭微电网”正常运行。葛金顺算了一笔账:“现在上网电价每度电0.391元,地方政府还补贴每度电0.3元,平时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卖给电网,这样下来,安装的家庭屋顶光伏与配套微电网设备的花费,只需要7至8年就能完全收回成本,还能节约电费。”

  自2017年起,扬中市政府出台《中共扬中市委、扬中市政府关于加快创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的意见》,对家庭屋顶光伏的用户,根据发电效果,给予0.25元每千瓦时的上网电价补贴,以各社区街道为单位开展光伏安装宣传173余次。三年来,该市拥有屋顶光伏的家庭从157户增长至8600余户,占全市居民用户的9%,涌现一批光伏小区与光伏村。“2018年,作为镇江储能电站群的组成,扬中长旺、新坝、三跃三地新建的28兆瓦/56兆瓦时电网侧储能电站,同时新建220千伏万太变一座,助力扬中能源消纳,目前扬中新能源在消费侧占比达10%。”扬中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与控制中心副主任朱鹏介绍。

  光伏产业成为绿色发展新坐标

  扬中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电气岛”“长江电气走廊”,地方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扬中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成功打造全国县级市首家最完整光伏产业链。截止2019年,扬中共聚集光伏企业4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形成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光伏产业销售额127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达21%。

  扬中自2007年起就布局新能源产业,三年来,市内完成光伏项目装机总量191兆瓦,建成渔光互补项目2个,工商业屋顶200余个,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119座,年替代化石能源4万吨标准煤,全市单位GDP能耗从2016年的0.2094吨标准煤下降将至2018年的0.1616吨标准煤,远低于全国标准,达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

  创新能源模式新样本

  2018年4月,江苏省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向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颁发,标志着江苏省能源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多样化的售电主体也帮助扬中清洁能源交易渠道变得更加顺畅。

  现如今,扬中市创新引入多样化售电主体,并持续建设绿电交易平台。截至2019年10月,扬中市已累计市场化售电1.56亿千瓦时,其中涉及清洁能源1.16亿千瓦时。

  对于市场化售电的积极探索,使得扬中市再次成为能源变革的先驱城市。预计到2025年,扬中市将全面建成电力市场化体系,形成发电侧、受电测主体充分竞争的市场化格局,电力市场化定价体制趋于完善。

  2019年10月,在扬中第二届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主峰会上,主办方镇江供电公司发布了《扬中新坝城镇能源互联网实践与规划》报告。报告详细阐释了扬中新坝镇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组织构成。示范区内规划建设19个子项目皆是示范区依托国家重点项目——“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构建,涵盖了能源从生产、转换、交易、应用等多个场景,通过数据将多场景串联,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城镇能源互联互通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

  “后期,将在示范区试点建设‘两个50%’,即在示范区内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超过50%、清洁能源占电能供应占比超过50%。”镇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子阳总结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