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竣工
2019-12-03 2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健 记者 戚阜生)12月3日,随着输电导线上最后一个间隔棒的安装完毕,镇江220千伏五峰山长江大跨越改造工程正式竣工。该工程路径长度约3.3公里,其中长江大跨越段2.2公里。新建跨越塔全高达到161米,导线距江面高程也同步提升,船舶最大空载高度将由原先的37.46米提升至53.96米,可实现5万吨集装箱船满载双向同行。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跨长江输电问题一直是限制江苏电力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瓶颈。五峰山大跨越输电线路的更新换代,有效提升了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互补互济能力,为长江北部地区的新能源消纳提供助力。

  目前江苏风电、光伏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省新能源装机量已近30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22%,未来2-3年预计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左右。然而,新能源装机主要集中在苏北,江苏主要能源消费区则位于苏南,生产和消费的逆向分布造成“北电南送”电力规模不断增大,仅靠现役过江通道输电已难以为继,五峰山大跨越工程竣工投运,江苏又多了一条北电南送通道。

  以长江北岸的扬州为例,预计到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300万千瓦,占到扬州装机容量的30%。为了保障新能源的全额消纳,一方面要加强上级配套电网的建设,另一个方面,良好的外送通道也要将新能源送入苏南负荷中心。五峰山电力“大通道”的建设,作为能源传输的“大动脉”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据了解,五峰山新建线路采用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其强度是普通线路导线的3倍,输电容量升级至1440兆伏安,输电能力提升了5倍有余,有效提升江苏“北电南送”的输电能力,拓展苏北新能源消纳空间,缓解苏南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的问题,促进长江两岸电力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原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工程于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是国家最早一批的长江大跨越输电线路,是苏南、苏中电网重要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最早的淮南送电上海输电线路走廊的一部分,是长三角电力一体化的亲历者。

  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其设计允许通航净高仅为37.46米,不满足5万吨货轮通航净空50米要求,成为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必须进行升高改造。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2018年7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对五峰山大跨越原导线进行拆除,对烟囱塔进行了定向爆破拆除施工,并在拆除原址新建铁塔进行升高改造施工。

  去年12月27日,国网江苏电力对五峰山大跨越线路工程进行首基基础浇筑。2019年7月10日,第一座跨江铁塔开始组立。9月10日,全部铁塔施工完毕。11月14日,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工程正式进行封航架线施工。

  “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跨江输电能力,提高江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水平,实现电网互联互通,为推动长江两岸电力一体化发展、乃至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省送变电公司董事长吉宏说。

标签:长江;新能源;苏南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