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得体教育”,彰显丹阳前小高质量发展特色品牌
2019-12-03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镇江讯 (曾金志 尹柏生)前艾中心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以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城乡结合部小学,也是一所连续20年依托地方服饰资源进行“得体教育”探索的特色学校。学校在得体教育核心理念引领下,依托一体化特色平台载体,通过主干课程——得体课程的支撑,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培养“健康、自信、乐学、尚美”的得体学生。学校申报的“得体课程支撑下的特色育人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成功入选第三批镇江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实践基地暨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一层服饰主题馆:由服饰知识室、服饰创意室、服饰体验室和服饰制作室组成。服饰知识室介绍服饰历史、工具、品牌三大类知识,包括原始服饰、先秦服饰、秦汉服饰、唐代服饰、宋元服饰、明代服饰、清代服饰、近代服饰,在这里应有尽有,还有家乡的、中国的、世界的知名服装品牌及它们的文化。服饰创意室,学生可以动手、动笔、动鼠标,绘画、拼贴,进行自由设计,做出服饰小样。服饰体验室是一个主题活动展示室,中有T台,用于学校师生走秀或其他展示活动。服饰制作室,可以体验服装从裁剪到成型的整个过程。学生们在这里学裁剪、学缝纫、学熨烫,信心满满,收获满满。

  一条服饰活动廊:在校园的走廊里,展示“品牌班级”系列,各班挖掘班选服饰品牌的文化内涵,寻找班选服饰品牌文化与学生习惯养成品性素养之间的契合点,引领学生走近班选服饰品牌,了解班选服饰品牌,感知班选服饰品牌,感悟班选服饰品牌,学习班选服饰品牌精神,让班选服饰品牌文化走近学生心灵,内化为学生的道德素养,并显现为外在行为。连廊里展示的是民族服饰系列,楼道里展示服饰整合系列,突出服饰育人这一主线,使每一面墙壁都说话,努力渗透“得体·自觉”的理念。

  一个传承服饰形象节。学校举办每年一次的服饰文化形象节,主要有“写、说、做、演、评”五部分组成。具体内容包括“征文大赛”“演讲大赛”“设计大赛”“服装展示”“总结表彰”。全校服饰文化形象代言人一起开动脑筋、飞针走线、展示形象,有效的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大家一起说得体话、做得体事、成得体人。

  一本活化记录册。《得体学生成长记录册》里面主要记录前艾中心校学生快乐成长30事,在时间上贯穿了一个学生小学6年的成长历程,在空间上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在操作上分低中高三个年段来完成,其中低年级段包括感恩节给长辈敲敲背、梳梳头、洗洗脚……,自选材料拼贴一件服饰作品,洗自己的红领巾、手帕,参加入队、入学仪式等10件事。中年级段包括会钉纽扣,设计一套环保服饰,收拾自己的房间,参观服装厂等10件事。高年级段包括在衣服上缝制小饰物,走一次时装秀,熨烫一件衣服等10件事。它既是学生得体成长的见证册,又是学生童年成长之路的回忆册。它承载的是在对学生进行得体熏陶的基础上实现自觉发展的使命。这本册子会陪伴每一个前艾中心校的学子走过小学6年的成长历程,也会为他们“健自乐美”品格的塑造保驾护航。

  现如今,学校得体课程支撑下的特色育人一体化平台建设也已初步完成,但全校师生认为学校的品格提升工作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大家将继续完善、优化这个项目,努力依托平台完善课程,并且要为实施课程沉淀文化,不断培养“健自乐美”的得体学生,抒写德育工作提质增效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