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救助站加大街头救助力度 设七个临时救助点
2019-12-03 08:5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这几天,最低气温已在“冰点”徘徊,市民也都套上了暖和的棉衣、羽绒服,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如何安全过冬?昨天,记者跟随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巡查救助。

  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中山桥。在桥上,工作人员遇到了一名穿着红色毛衣的流浪乞讨人员。市救助站管理科科长张明告诉记者,此人常年在中山桥附近流浪乞讨,市救助站也多次对他进行过救助。由于他始终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工作人员都称呼他“大巴”。

  “天气冷了,要不要跟我们到救助站去?或者送你回家?”工作人员询问。“不用不用,我在这儿挺好的……”“大巴”连忙摆手。

  由于“大巴”不愿意去救助站,工作人员只能给他留下一件棉衣和救助站的联系方式,叮嘱他如果有需要,随时联系。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朱方路附近。11月29日上午,朱方路一家烟酒店的经营者李桂忠向市救助站反映,烟酒店对面的马路边有两名乞讨人员可能需要救助。不过,和“大巴”一样,这两人也不愿意进站接受救助。昨天,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回访。

  李桂忠说,他经营的烟酒店是目前全市七个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之一。“平时只要发现有可能需要救助的人员我都会反映,有人愿意到我店里来,我也会提供帮助,举手之劳嘛!”

  “流浪乞讨人员、外出打工无果花光路费、寻亲无果没有能力回家等特殊情况,都在市救助站的救助范围之内。”市救助站副站长潘学文说,镇江市救助站是全国首批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站内设施齐全,空调、热水、热饭菜全天供应,为随时接收流浪、乞讨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巡查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将积极引导其来站避寒;对经劝导不愿来站的,给予御寒物资并告知其求助方式。对愿意来站接受救助的,给他们提供临时避寒住所和饮食及医疗救助服务。根据受助人的需求,可为其提供返乡的乘车凭证;对于不具备自行返乡能力的未成年人、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困难原因的受助人员,可安排护送返乡或亲属接回。

  不过,现实救助过程中,像“大巴”这样,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也并不少。潘学文解释,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我国实行“自愿求助,无偿受助”的救助政策,因此,除非受助人自愿,救助站并不能强迫,只有对于未成年人、有精神障碍的人等才能实行保护性救助。不过,对于无法强行救助的人员,救助部门也会与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共建联动救助工作机制。对患病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送定点医院救治;对职业乞讨者进行劝离;对受到不法分子操控的妇女、儿童、残疾人员及时报请公安机关处置。

  潘学文说,街头救助是市救助站的一项常态化救助工作,由专门工作人员对城区主要街道路口、桥梁、涵洞、火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经常滞留地段进行日常巡查,为流浪乞讨、街头留宿人员提供及时帮助。在夏季高温和冬季寒冷天气,会加大巡访频次、延长巡访时间。今年寒冬来临之前,市救助站已提前购置棉被、棉服、方便面等救助物资。此外,目前全市在朱方路、江滨新村、南门外大街等区域还有七个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就近提供救助。救助部门也呼吁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如果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夜间露宿人员,积极引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或者拨打110以及24小时救助电话85629660,提供线索。(王菊龙 朱秋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