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阳市:依托“导师制”培训 助力校(园)长干部梯队建设
2019-12-0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镇江讯 (袁军辉 刘晓峰)日前,镇江丹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导师制”启动仪式在南师大中北学院举行。会议对导师制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安排导师与小组学员进行了第一次见面,交流学员论文撰写要求,畅谈个人成长发展规划,导师代表南京市二十九中校长 唐云龙还作了《“厚德自强,纯正卓越”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专题讲座。

  为落实“丹阳好老师”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丹阳市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修活动。研修时间从2019年1月开始至2021年8月结束,历时两年半。通过个人自修、集中授课、专题论坛、跟岗实践、企业考察、外出学习、网络研修等模式,进一步优化科研型、实践型、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把学校打造成区域教育的闪亮名片,成为丹阳教育的窗口学校。

  凝聚高校优势,激活干部培养的发力点。此次培训班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与丹阳市教育局通力合作,尤其是“导师制”培养方面,南师大中北学院作了充分准备,在导师的构成类型上,既有来自高校的学术专家,又有来自一线的省内外名校长;在导师的层次地位上,邀请的导师都是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都是管理、学科方面的领军人才。南师大中北学院在每一位导师的确定、每一个培训活动的安排,都作了缜密考虑、周密思考,激励每位学员以教育型校长为成长目标,将教育家思想进行传承和发扬,成就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完善成就自己。

  创新研修模式,点燃干部培养的兴奋点。此次“导师制”培养,在指导方式上,既有面对面的现场培训,又有线上的网络培训,全方位、全天候;在导师考评方式上,既有论文、课题等定量的结果性考核,又有体现校长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定性评价。每位学员都将在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的指导下,梳理学校文化、回应社会期盼、践行育人目标,确立研究的课题、优化研训的模式、形成校本的课程、聚焦生本的课堂、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满足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体学生的个性成长。

  强化实践环节,凸显干部培养的闪光点。此次“导师制”培养,注重知行统一,尤其是在实践导师的示范引领、跟岗培训下,结合本校办学特色确立的内涵创新项目,从解决学校管理的问题入手、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着眼、从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开始,不断完善制度、优化工作策略,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品质。在对校长(园长)实绩进行考核时,将把通过学术指导、跟岗培训后学校发展、个人素养改进作为一个重点内容,看变化、看行动、看实效,努力打造适合学生发展、人民满意、高质量发展的丹阳教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