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古镇将迎来“新生” 宝堰镇中路仿古工程开工
2019-12-02 09:3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11月28日早晨,居住在丹徒区宝堰集镇镇中路大街上的居民和各商铺业主惊奇地发现,整条街上家家户户门口都搭建起了脚手架,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据宝堰集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卞成虎介绍,镇中路位于宝堰集镇中部,是老街与新镇的协调过度区域,其与古镇整体风貌不协调。目前施工的项目是对镇中路建筑外立面进行仿古风貌改造。“这次仿古风貌改造是根据《省政府关于镇江市宝堰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的批复》实施的,被列为省级重点及特色镇发展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集镇品质,放大古镇特色。”

  宝堰镇早在1999年就被省政府确定为江苏省重点中心镇,2014年被省政府列为镇江市唯一一个以镇级为单位的历史文化名镇。据有关史料显示,宝堰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地处通济河边,水路发达,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清末民初,宝堰商贸进入鼎盛时期,便捷的水运促进了商业繁荣,沿着通济河和老街开设有数百家饭店、茶馆、酱园、粮行、木行、客栈等,街面上人流如潮,熙熙攘攘。

  抗战初期,新四军先遣支队东进抵达茅山地区,陈毅、粟裕将宝堰古镇上的怡和酒行选作秘密指挥中心和办公机构,在此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因此,宝堰镇被史学家称为“江南抗战第一镇”,又被人们称为“茅山抗日根据地的革命摇篮”。

  宝堰老街上现存完整的民国商埠石街群,这也是江苏西南地区最大的镇级石板街群。目前残存的几十处江南徽派古宅,大多饱经沧桑。近看青砖灰瓦马头墙、层楼叠院高脊檐,入内雕梁画栋、花格门窗,只是褪去了往日的辉煌。

  省政府批复要求,重点保护宝堰镇域“丘陵水乡”传统环境风貌,加强对河塘水系及滨水空间的保护和控制。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古桥古井、码头闸口等物质文化遗存,同时做好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千年古镇将迎来“新生”

  宝堰镇中路仿古工程开工(李国平方良龙朱燕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