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创新推行“交房即发证”服务 收房现场领取不动产权证
2019-12-01 12: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这是您的房产证,请收好!”11月30日上午10时许,润州区某楼盘售楼处旁一间办公室,汤姓女业主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现场打印的不动产权证书。从提交材料到办妥权证,不过三五分钟时间,这给了她一个惊喜:“这个活动非常惠民!因为以前办证都要花很长时间,而且比较麻烦;现在真的非常快,收房现场就能领证。”

  当天,我市“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启动,这标志着镇江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服务措施正式落地。据悉,这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尚属首例。

  “交房即发证”是指业主在购买的商品房交付时,同时拿到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过去,因为开发企业材料不齐全、办证手续烦琐等种种原因,购房人从收房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给购房人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带来极大不便。

  “我们本着一切方便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跑路的原则,对流程进行了优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主任向琦说,“交房即发证”不仅是镇江市的第一家,也在全省开了先河。

  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协调住建、税务等部门,以信息共享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申请的方式提前录入并审查购房人及其不动产相关信息,积极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超常规模式,以期开发企业在向购房人交房的同时即可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业主住权与产权同步,切实维护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中心受理科科长朱峰介绍,客户在已完税的情况下,提交身份证件、不动产首次登记证明(购房合同、发票等)和其他相关材料,经过受理、审核、登录、缮证等必经程序后,符合条件的业主就可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抵押手续齐全的也可一次性办妥。

  此次活动也是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展的“中心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我先行”系列活动之一。“因为平时业务量很大,我们送证上门腾不出人手。今天正好是周六,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服务上门。”向琦表示,中心将在本次试点的基础上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根据实际情况在其他楼盘逐步落地实施,以期惠及更多购房群众。 (方良龙 朱烨)

标签:不动产;交易中心;登记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