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老党员吴书生:50万字手抄笔记“写”初心
2019-11-29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吴书生正在写心得体会

  图为吴书生的部分手抄笔记和心得体会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镇江讯 (覃洁)家住丹阳市云阳街道凤美新村社区校场弄的吴书生几十年来钟情于阅读《丹阳日报》,并且他阅读报纸的方式,和其他人有些不一样:他在看报时,会在一旁准备一个笔记本,手中拿着一支笔,见到比较重要的段落,他会手抄下来。

  手抄笔记吴书生已经坚持了30多年,至今已经抄写50多万字,内容大多数是有关城市变化、国家政策等。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还经常手写感悟,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党的忠诚。

  为提升自我,一边学习一边抄笔记

  吴书生于1934年出生,已经85周岁,虽然随着年岁的增长,他渐渐患上了一些老年病,走起路来有些蹒跚,提笔写字也有些吃力,但他依旧每天坚持学习,坚持手抄笔记。吴书生说,这已经成了他的一个生活习惯。50多万字的其中一部分是心得体会,已经被凤美新村社区党委归档,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吴书生的学习笔记,多年来,他做学习笔记从来没有停止过。第一次正式记笔记,还要从1988年说起。

  1988年,吴书生到丹阳钢铁厂工作并担任党支部书记,因为要组织党员会议,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和大家谈论近段时间发生的大事等,吴书生开始记笔记。

  “我还记得,1988年中国发射了一颗试验性气象卫星‘风云一号’,为了和其他党员探讨学习,我专门寻找各种报纸及杂志,学习各种与气象卫星有关的知识点。为了记得牢靠,我就用笔记本记下来,闲下来的时候看看,这样记忆深刻,在和其他党员同志交流时就会更顺畅一点。”吴书生说,学习过后,他还写了学习心得,在党员会议上和大家交流。

  “‘风云一号’是中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这一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达到新水平,我为我的祖国自豪。”吴书生说,他还记得当时书写心得中的一些零散的文字。“这是我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会议,因为前期准备充分,当天的效果非常好,在那之后,我就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了。”

  吴书生说,他是《丹阳日报》的忠实读者,自从《丹阳日报》复刊以来,他坚持看报一天不落,而且一边看报一边做笔记。1991年,丹阳钢铁厂领导要求吴书生担任《丹钢通讯》的主编,除了报道厂里的生产销售情况外,还采写厂里的好人好事,“这对我来说,小菜一碟,因为通过几年报纸的学习,我对人物通讯的写法已经很熟悉了。”吴书生说,除了这些内容,他还会写一些励志文章进行刊登,鼓舞员工士气,而他做的一些笔记,为他提供了想要的素材,因此当年的《丹钢通讯》受到了厂里人的喜爱。

  在吴书生的家中,沙发上放着几个厚厚的笔记本,这些全是他近几年的手抄笔记,“有从报纸上摘抄的,也有从党刊上摘抄的,现在老了,比较健忘,所以摘抄的东西更多了,平时再拿出来看看,熟悉熟悉。”吴书生说。记者从最上边一个笔记本上看到,里面内容是从今年9月27日开始记录的,已经记了53页。吴书生说,这些都是他的珍藏,不过,让他遗憾的是,之前在丹阳钢铁厂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手抄笔记,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向党表忠心,自我约束书写心得体会

  从丹阳钢铁厂退休后,吴书生依旧担任钢铁厂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直到2012年。“2012年后,钢铁厂不复存在了,我的组织关系也就转到了凤美新村社区党委,第二年,老干部局在凤美新村社区成立了‘四就近’老干部活动站,我任站长。”吴书生说,‘四就近’老干部活动站成立之初,只有8名老党员的组织关系在这里,但是每次活动,辖区内却有好几十名老党员参与,为了组织老党员学习,吴书生每次都会写交流材料。

  “退休后在家没什么事,我就喜欢看报纸、看党刊,并且将一些重大的事情记下来,在电视上看到一些节目,我就喜欢把自己的感触写下来,开党员会议的时候和大家一起交流。”11月以来,吴书生已经写了好几篇心得体会,并都交到了凤美新村党委领导手中,“11月1日,云阳街道办傅雅敏同志来凤美新村社区上党课,从这场党课中,我学习了很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支持社区党委的工作,为社区文明、和谐、稳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吴书生11月2日手写的一篇心得体会,11月3日,他看过《丹阳日报》上的一篇《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后,又书写了一篇心得体会,并且专门找了信笺誊写后交到了社区。

  “我1956年入的党,已有63年党龄了,是党坚定正确的领导让社会迅速发展,才能有今天的好生活,不忘党恩,永葆党性,这是每个党员都要做到的。”吴书生说,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除了手抄笔记外,光是心得体会,他就写了近20万字。凤美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隔几天,吴书生都会将手写心得交到党委领导手中,这些年,吴书生所写的心得已经被整理成了10个文件夹,归入了社区的档案库。“我们并没有要求党员书写心得体会,但是吴老却自我约束,这种做法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凤美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道。

  字里行间,见证丹阳的变化发展

  吴书生的心得体会中,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书写城市变化的,如《丹阳人的面子》《看丹阳大变》等,这些心得体会见证了丹阳的变化发展。

  “解放前,我家住的是一间茅屋,多年后才改成楼房,也只有一间房,但是现在,我家住的楼房宽敞明亮,周围环境优雅,各种配套设施齐全,这一切的发展,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这是吴书生的心得《看丹阳大变》中的内容,这篇心得中,记录了丹阳的诸多变化,“记得上学时,没有鞋穿,下雨时,只能找两块砖头,用草绳绑起来当鞋子,1952年,我刚踏入工作岗位时,穿的也是最次的土布衣服。每天也只能喝粥,那个年代的生活非常艰苦,但是现在,吃什么穿什么随便挑……”

  记者阅读了吴书生的一些心得体会,发现他对丹阳变化十分熟悉。“解放前,丹阳城区从南门到北门不到5公里,总面积只有2.7平方公里,而现在的丹阳城各种设施齐全,真正发展成为现代城市了。”说起丹阳城的变化,吴书生了如指掌,“城区扩大,东面开发区,西边老城区,北面有京杭运河风光带,如今,丹阳还有了大学。”

  吴书生说,1956年,他拥有了第一辆自行车,并且还是当时的单位配备的。道路很窄,而且不平整,去一趟乡镇来回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而现在道路四通八达,每家都有汽车,去一趟乡镇来回不过一个多小时,加上火车站、高速路,想到全国各地游玩或者办事,非常便捷,“坐高铁去北京也只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太方便了!”

  记者还看到,吴书生的手抄笔记中,也记录了丹阳的产业发展。“解放前,丹棉是最好的企业了,后来的五大厂让丹阳人民的生活提升了一个层次,再后来,随着改革,五大厂退出时代浪潮,新兴产业的发展让丹阳人民的生活更幸福了。”说起丹阳的产业发展,吴书生也滔滔不绝,“现在,丹阳的眼镜、医药、汽车零部件、新兴材料、家纺、地板等都让全世界不敢小觑。丹阳小城的发展也侧面反映出了祖国的强大,让我们很骄傲。”

  从吴书生的笔记和心得中,记者深深体会到他作为一个丹阳人的自豪感,并且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从未改变。50万字手抄,既记录了丹阳的发展,又体现出了他对党的忠心。

  每个人都应不忘初心

  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了来时的路,忘了自己的初心,而吴书生却没有。吴书生最开始手抄笔记、写心得是为了和其他党员一起学习、提升,30多年过去了,他依旧不忘初心。即使不再担任党支部书记,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他依旧坚持记笔记、写心得交给党组织,并且每个月坚持参加党员会议,和其他党员同志交流自己的心得感悟。

  30多年坚持,吴书生党性不移、党恩不忘,一颗红心永向党,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对党忠诚,这是每个党员应该做的,无论何时,要坚定党性,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岗时,他专注于工作,为同事提供便利,退休后,他又发挥余热,组织党员学习、活动。保持一个老党员的优良作风,永葆党性,对党忠心。

  手抄笔记、手写心得体会,其实是很简单的事,但是能一直坚持30多年,却不容易,之所以能一直坚持,吴书生说,只因为他是一名党员。

  心中有了坚守,目标才会明确,道路才会顺畅,不管是否党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吴书生一样,有自己内心的坚持,不忘记自己来时的路,记得自己的初心。

标签:书生;心得;丹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