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全面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别了!纸质火车票将成永远的回忆
2019-11-29 14: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铁路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正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从11月26日起,镇江火车站管辖范围内的镇江南站和丹阳北站也正式告别纸质车票,加之原先已经试点应用电子客票的车站,镇江辖区内的所有车站均使用了“电子客票”。

  据了解,“电子客票”是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有序推进“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和推广工作。7月27日,沪宁城际铁路20个车站试点应用“电子客票”,镇江火车站管辖范围内的镇江站、丹阳站、宝华山站试点以来,系统运行平稳有序,旅客体验良好。时隔四个月,“电子客票”应用范围扩大到京沪高铁线的镇江南站和丹阳北站。至此,镇江火车站管辖范围内的所有铁路客运站实现“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我市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据铁路有关人员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

  据了解,使用“电子客票”后,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实施电子客票还有提高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诸多优点。

  记者了解到,停止使用纸质车票后,广大市民在高度称赞的同时,也对纸质车票表达了无限的怀念。76岁的赵顺芳告诉记者,她从18岁当兵第一次乘火车起,就把纸质火车票留了下来,这么多年全家人的火车票总计有1000多张,这些车票都是她和家人美好记忆的见证,也见证了社会进步与时代发展。

  另外,镇江铁路部门欢迎广大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应用措施,共同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旅行生活。 (袁婕 沈湘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