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 49万技术工人待遇将全方位得到提高
2019-11-28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镇江讯 (储倩)11月28日,镇江市政府召开《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这是镇江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镇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政策措施、组织保障3个部分。面向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广大技术工人两大群体,分别从激励引领、培养支撑、评价使用、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5条改革举措。

  据了解,多年来,镇江市通过大力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全市现有技能劳动者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9.3万,每万人劳动力高技能人才数达990人,位于全省前列。镇江市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获得者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人、“江苏工匠”荣誉获得者7人、“江苏制造工匠”荣誉获得者2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荣誉获得者52人。但在镇江市就业人员中,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还比较低,就业市场显示,高级工以上包含技师和高级技师非常短缺,目前镇江市场对有技术等级的劳动力求人倍率为1.45,对高级技师的求人倍率达到2.34,破解技术工种人才荒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此次出台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要全面改善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激发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更多有志青年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

  镇江市《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拓宽了重点支持对象,在国家和省明确的对象范围基础上,将“镇江工匠”、“金山英才”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列入重点支持对象,并明确与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金山英才卡”等社会待遇(可享受免费体检、景区游览、运动健身等服务)。并且完善了技术工人激励政策。明确每两年认定10名“镇江首席技师”、10名“镇江工匠”,对技术工人参加世界技能、中国技能、江苏技能状元等大赛获奖选手,按规定给予配套奖励。同时,完善技术工人疗休养制度,明确优秀技能人才疗休养比例不低于一线职工疗休养总数的30%。此外畅通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技能人才在职称评价、平等享受待遇等职业发展贯通方面做了集成完善。

标签:技术工人;镇江市;技能人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