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形成文明和谐的良好地名环境
2019-11-28 14:0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地名”是一座城市的印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自今年年初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以来,不少原先追求“大”“洋”“怪”的诸如“巴黎”“中央”“世纪”“公馆”“府”等居民点非标地名宣传标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标准地名标志,全市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地名环境。

  市民政局地名处副处长时凯介绍,我市自2001年制定《镇江市地名管理办法》后,市民的户口簿、身份证、物产权证等重要法律文书就与标准地名保持一致;2010年对《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后,将地名审批程序前置,提前到土地成交后,大大减少了工程建设过程中不规范地名的出现;2014年,市民政局联合6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使用建筑物楼盘标准地名的通知》,启动“事前承诺制、事中抽检制和事后备案制”,实现地名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近十年来,我市未新增“大怪重洋”不规范地名。

  今年年初,以全国性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为契机,我市进一步健全地名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按照《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江苏省地名命名更名管理办法》《镇江市地名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一方面,加大对地名命名更名审核把关,坚持源头治理;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地名命名更名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

  “管好增量”的同时,对历史遗留的“存量问题”加大清理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共标准化处理有地无名道路420条、桥梁374座、涵洞27个、环岛17个;共增补设置路牌485块、巷牌24块、环岛牌29块、桥牌81块;共拆除各类非标地名标志标牌、户外广告461处,在全市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地名环境。

  “在加强地名规范管理同时,市民政局还在促进地名地址数据共享,推进‘不见面审批’,打造地名服务品牌上着力。”时凯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以全国“地名地址示范创建城市”试点为契机,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镇江市地名地址公共服务系统”建设。该系统由“区划、地名、地址、界线数据库”和“地名地址审核审批平台”“区划地名管理服务平台”一库两平台组成,旨在为智慧城市及全市民政工作提供标准区划、地名、地址、界线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同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地名地址信息数据共建共享。

  2018年9月,我市地名地址公共服务系统通过民政部验收并获优秀等次,同时荣获省民政厅2018年现代民政十大创新成果奖。2019年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基本实现了“一张清单告知、一个平台流转,多个部门协同”的“不见面”审核审批模式,压缩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能,也切实提升了申报单位满意度。 (朱秋霞 李翔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