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乡土人才可申报职称了
2019-11-27 10:0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随着江苏省启动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制度,记者昨日了解到,镇江乡土人才今年可首次申报相应职称了。

  乡土人才职称申报面向扎根和活跃在本地民间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本乡本土人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申报。据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乡土人才职称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倾向,只要符合条件,没有任何学历、论文的乡土人才也可以申报。评价标准设置将重点围绕思想素质、社会效益、技术水平、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等维度,以在乡村范围作出贡献、有示范作用来衡量。

  据了解,首次开评的乡土人才专业在工程系列中增设,并一步到位设置到正高级,具体分为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四个层级,对应的名称为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乡村振兴技艺师、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具体适用范围包括:技艺技能类,包括从事技艺技能的印染、漆器、雕刻、农民画、乡村医生、盆景制作、古典家具、插花、制茶、乡村戏曲、杂技等土专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技术应用与推广类,包括在农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等行业中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经营管理类,包括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以及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业、乡村规划管理、观光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农村电商和其他涉农新业态人员。

  由于广大乡土人才今年首次申报高级职称,将采取“评审一批、破格一批、转评一批、贯通一批、确认一批”的方式吸纳优秀乡土人才。评审一批,即对于无职称,但符合具有中专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20年以上;具有大专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15年以上;具有本科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13年以上;具有硕士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8年以上等4种情况的乡土人才,可首次申报评审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对于取得中级职称的,取得中级职称后,从事乡村相关工作7年以上;具有中专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6年以上;具有大专、本科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5年以上;具有硕士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4年以上;具有博士学历,从事乡村相关工作2年以上等5种情况的乡土人才,可以首次申报评审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乡土人才具有高级职称,从事乡村相关工作5年以上的,可以首次申报评审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没有学历要求。

  据悉,乡土人才申报高级职称实行网上在线申报,网址:

  http://222.190.110.123:5501/zc

  ,通过互联网登录“江苏人才信息港”高级职称申报系统,填写个人申报信息,打印申报表,按要求将申报表和本人相关申报材料提交市人社部门,并汇总上报省人社厅。报送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15日。金山网 马原沈春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