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市河阳幼儿园承办全市幼儿园项目共同体大组活动
2019-11-22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镇江讯 (袁军辉 陈彩虹)“瞧!乒乓球飞起来啦!”“我的土豆能让灯泡发光了!”“我的葡萄干还能跳舞呢!”“手一挤塑料瓶,潜水艇就悬浮了,真神奇!”……

  日前,丹阳市河阳中心幼儿园的户外科学场热闹非凡,家长委员代表撸起袖子成为了“大把戏”,在这里“摆摊设点”吆喝各种科学“小把戏”,有“水瓶潜水艇”“神奇的手指”“消失的苹果”“果实发电”“火山大爆发”“雪碧变可乐”……一个个好玩的游戏,一个个神奇的现象,激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瞧!练湖幼儿园的幼儿代表“走园”来到这里,在“找朋友”的歌声中很快找到了“好朋友”,手拉手一起来到各种有趣的科学“小把戏”旁,看一看“小把戏”的不同玩法,听一听“小把戏”的游戏心得,再试一试这些“小把戏”,玩了一个又一个,还是不过瘾。全市幼儿园项目共同体大组活动的教师代表也来“赶趟儿”,钻研一下“小把戏”的科学原理,拿起手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时不时也忍不住跟孩子们一起玩一把。

  这正是丹阳市河阳幼儿园承办的全市项目共同体大组交流活动现场。近年来,该园以本土教育家戴伯韬的科学教育思想为导向,坚持以“智慧阳光”为办园理念,以“智慧启蒙,阳光生长”为办园目标,本着课程游戏化精神,以“十三五”主课题《“小把戏”爱玩“小把戏”——基于戴伯韬科学教育观的幼儿智慧启蒙实践研究》为抓手,打造“小实验——大学问”“小故事——大智慧”“小考察——大社会”“小创造——大发明”的“四小”科学“小把戏”品牌,引导幼儿玩科学“小把戏”探智慧大世界。

  “我们充分用好实验记录表,引导幼儿利用开放性的材料工具,通过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晒一晒、捣一捣,进行枯叶与绿叶的探究‘PK赛’,明白更多的科学知识,掌握更多的科学本领。”河阳幼儿园的步亚萍老师分享了《秋叶的故事》,完整地展现了孩子们研究“树叶”的过程。在全园开展“科学小把戏”活动中,像她这样开展观察案例和园本微主题研究的老师还有很多,丁丽老师的《我家来了小客人》,展示了园际之间的师生开展互动游戏活动的整个过程,朱丽老师的《布告栏的那些事》凸显了“布告栏”在科学游戏活动中的有效作用,让与会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我认为在科学游戏活动中,也可以加入任务卡,多投入一些开放性、低结构性的材料!”“对于‘科学小把戏’,小班幼儿以喜欢为主,中班幼儿以‘感知’为主,大班幼儿以‘了解探究’为主,一步一步支持幼儿科学探究经验的获得,值得学习!”……在项目共同体研讨环节,“课程资源建设组”“地方资源开发组”“生态课程研究组”“游戏化环境创设组”“游戏化活动区域组”五大组的成员们聚焦“科学区域材料投放的适宜、适时、有趣”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汇报交流,为进一步促进幼儿在科学游戏中经验的获得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策略,助力“小把戏”们更好地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真正在智慧“小把戏”的海洋中茁壮成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