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又到 镇江一院10天13台心梗急诊手术
2019-11-21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镇江讯 “1120”这个数字,有什么特殊含义?“确定这个日子作为‘心梗救治日’,就是希望大家记住两个‘120’: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一定要在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内就医,一定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强忍硬扛。”回想到过去10天非工作时间里,同事们已经在深夜和双休日先后完成了13台心梗急诊手术,镇江市一院心内科主任张国辉很是心疼,“气温变化大,千万关注自己的心脏。”

  今年52岁的刘先生胸部疼痛的感觉已经有一阵子了,16日一早,在家吃了一碗面条的他一直处于大汗淋漓状态,直到9点左右来到办公室,身体状况也没有好转。大约9点10分,他的同事发觉刘先生很不对劲,赶紧开车将他送到市一院新区分院。一下车,刘先生就跌跌撞撞冲进急诊室,大喊“我快没气了”。当新区分院医生将紧急检查、化验的结果发至与市一院心内科共同建立的微信群后,远程会诊的市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尹春阳初步判断,患者出现了心肌梗死的症状。考虑刘先生的病征来势较凶,尹春阳建议接诊医生先行溶栓治疗,严密观察心率等生命体征变化,同时建议备好除颤仪。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静脉滴注,刘先生的疼痛症状减轻,心律趋于正常。为了更准确地查到病征,市一院新区分院的3名医生和3名护士一路护送刘先生来到市一院,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直接将他送到了心内科CCU。整个过程中,尹春阳和同事丁震一直通过微信实时与新区分院医护人员交流。当天下午,尹春阳和丁震为患者实施了血管造影,找到了患者出现心肌梗死的原因,是心血管弥漫性狭窄约60%。造成这一状况的“罪魁”,是一根血管堵塞了约90%。昨天,正在医院恢复身体等待择期介入手术的刘先生说,他“终于把这口气倒回来了”。

  从本月9日开始的10天里,市一院心内科的4组医护人员,除了在正常工作时间里完成门诊、手术等工作,还完成了13台发生在夜间、双休日的急诊手术。本周开始,急剧下降的气温已经在“提醒”心内科、神经外科和急诊科等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高峰期到了”。

  “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我们也就进入了‘战备’状态。”张国辉说,“尤其要提醒广大市民,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张国辉说,仅就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看,“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属’”,20多岁的年轻人也会因此面临死亡的威胁,“这既和气温与外界环境变化有关,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熬夜、时常吃夜宵,这些都可能导致血管方面发生隐患,最终诱发重大疾病”。对于如何预防,张国辉认为,除了调整作息、适度锻炼,在天冷时做好头部的保暖、起床时不要猛起,都是需要注意的细节,“当然,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还是要及时就医,找到病因、对症施治”。(崔骏 陈云)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