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率先完成长江干流岸线整改
2019-11-21 10:1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秋冬转换时节,镇江新区的长江岸线依然透着浓浓的绿色。近日,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长江镇江新区段水质始终保持Ⅱ类达标,列入国家长江委整治清单的岸线项目及市级“两违、三乱”整治任务,都已按照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整改。

  在镇江新区龟山闸附近镇江盛华港务有限公司的5万吨级码头,记者看到整治后的岸线草地葱茏,喷淋系统喷洒出的水雾正滋润着青草,两台粉尘监测系统像卫兵一样坚守着码头上的岗位,洒水车来回奔波,把码头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而就在今年初,这个码头还违规占用着超长岸线,违法建设占用着滩地……改变是从今年4月开始,盛华港务已先后投入近1500万元对港区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盛华港务副总经理田平介绍说,企业已将占用的30多米超长岸线全部退让,复绿后并用栏杆进行了隔离,还拆除了400多平方米的车库、围墙等违建,把防尘墙6.7米洪水位以下全部改造成了可拆卸式装置;公司还聘请专业设计院所规划设计,让园林公司着手港区的绿化美化,复绿25000多平方米,配套栽种各种花草树木近7万株,种植了近一吨的草籽……到今年9月,该项目已根据要求完成整治,并通过了市级验收。

  据了解,镇江新区今年需完成的长江干流岸线开发利用整治整改项目已全部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其中港和码头、大港四期、盛华码头、丹徒治江码头已完成整治并通过市级验收,镇江港大港港区二期工程、国投镇江港有限公司集装箱分公司三期13号泊位也完成整治。

  长江岸线整治也在倒逼沿江企业进行产业提升和转型升级。在北港泵站附近的镇江港和新材有限公司,这家混凝土企业的生产线、筒仓等被拆除后,复绿地块在今年春天种下的柳树、冬青等长势正好。港和新材安环部经理刘运玺说,企业痛定思痛,正在谋划新型建材深加工项目的招商引资。镇江东港港务有限公司装备工艺部经理徐春也表示,长江大保护企业是主体,他们正在进行的拆库还场等工作将结合港区道路提升等工程,促进企业转型。

  为健全长江生态防护体系,“两违、三乱”的清理整治也按序时进度完成。在大路镇武桥村长江堤防迎水侧,一家有违规建设的农家乐在上月中旬完成了整治,拆除违建140余平方米,复绿600余平方米,整治鱼塘20余亩。新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陶双骏说,该处农家乐建筑和道路硬化已全部清除,正恢复自然生态,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

  据介绍,截至目前,镇江新区市级“两违”整改完成23项,其中长江沿线“两违”全部完成整治;区级“两违”完成10项,总体上区级项目已提前完成整治任务;“三乱”1项也已完成整改和销号。截至11月中旬,所有现场整改工作已全部结束,省市区挂号的相关整治项目都画上了句号。(栾继业咸国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