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两岁还不会说话,是“贵人语迟”?
2019-11-21 09: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孩子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哥哥”总念成“嘚嘚”?或许前者并非“贵人语迟”,后者也不一定是“大舌头”,而是孩子在语言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障碍。上个月起,市四院正式开展儿童语言发展障碍诊疗服务,一个多月来,已接诊20多名“不会说话”的孩子,所幸他们之中大部分就诊尚及时,未导致“无言的结局”。医生提醒,幼童2岁以后还无法清晰地说话,需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孩子留下终身遗憾。

  明明今年读幼儿园大班,学拼音时,他总有一些音发不清楚,比如“哥哥”念成“嘚嘚”,“蛋糕”念成“蛋刀”等。一想到明年的小学入学面试,爸爸妈妈就着急,生怕因为说话问题过不了关。后来,家长带着他来到市四院儿童发育行为门诊,医生检查了明明的唇舌、下颌、口腔活动度、气息等是否正常后,根据语言评估,发现孩子存在构音问题,经过康复师个体化的训练,明明很快就学会了如何正确发音,家长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

  遇到儿童语言发展障碍的,还有读小学一年级的壮壮。妈妈说,壮壮在上语文课时,注意力总是不集中,而且课文理解、看图说话对他来说也非常困难。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壮壮患有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混合性障碍,这两方面的发展都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

  “因语言发展障碍来就诊的患儿,主要分为三种:儿童孤独症、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以及儿童语言理解和(或)表达的发育障碍。”市四院儿童发育行为门诊主治医师吴瑞说,一般来说,孩子12月龄时,就会叫爸爸、妈妈等简单的词汇,到18月龄,会说一些单字词,比如猫、狗、拿、走等。如果宝宝到了两岁,还无法流畅说出短小的句子,就要怀疑存在语言发育迟缓。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在2—3.5岁宝宝中的发病率约13.5%—17.5%,且男宝多于女宝。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有不少,但是很多家长,尤其是隔辈老人,会认为‘贵人语迟’,不会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其实不然。”吴瑞说,在所有语言发育迟缓患儿中,仅有50%在4-7岁后实现追赶达到正常水平,另外50%中,存在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困难的患儿和孤独症患儿又各占一半,因此,面对儿童的语言发育迟缓,家长一定要加以重视。

  “儿童语言发展障碍的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吴瑞建议,若孩子与同龄人相比,出现词汇量少、“开口”晚、说话不流畅等情况,要及时到发育行为门诊进行专业的评估、鉴别和指导,以便尽早发现问题,帮助患儿实现追赶,达到正常水平。 (杨泠 钱菁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