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懂事的聋人女孩有个暖心愿望:送瘫痪爸爸一台电视机解闷
2019-11-20 09: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乌黑的眼眸、甜甜的笑容、隽秀的字迹……19日上午,记者在市特教中心采访时,很难将眼前这个可爱、美丽又聪颖的女孩和“聋人”联系起来。可命运似乎和她开了个玩笑,今年8岁的匀匀出生3天就遭遇了爷爷、爸爸出车祸,爸爸腰椎骨折高位截瘫。尽管家境贫寒、身体缺陷,但这个二年级的女孩依旧满脸阳光,她有个心愿:送爸爸一台电视机,让瘫痪在床的爸爸能快乐一点、充实一点。

  记者了解到,匀匀家住扬中经济开发区三跃社区,爷爷王永才是失地农民。王永才每天都会给躺在床上的儿子王小兵按摩双腿。“你看看,这腿跟个木棍似的,动也不能动。”按着按着,王永才不禁红了眼眶。2012年,匀匀刚出生3天还在医院,王永才骑三轮车载儿子回家途中,被一辆农用小卡车撞上,自己手脚骨折被送到了人民医院治疗,而儿子不仅肋骨断了7根,腰椎也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镇江抢救了8个小时才保住了性命,但由于腰椎神经受损,被诊断为高位截瘫,从此下半身不能动弹。

  由于农用卡车司机没有能力赔偿,至今王永才都没有拿到赔偿金。而为了筹钱治病,家里负债累累。王永才介绍,儿子出事后,老伴天天以泪洗面,慢慢哭瞎了眼睛,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他自己要照顾儿子和老伴,没法出去打工。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匀匀妈妈的肩头。记者获悉,匀匀妈妈在当地一家工厂工作,车间的气味相当大,而且经常上夜班,非常辛苦。王永才介绍,全家五口人,如今仅靠匀匀妈妈微薄的收入和残疾补贴、失地农民保障维持,“由于长期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儿子常常要挂水,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原本以为所有的不幸到这里会终结,每每看到天真、活泼、可爱的匀匀,全家人就像看到了希望。可祸不单行,几年前匀匀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为了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家人决定送匀匀到市特教中心住校学习。“周一早上送去学校,周五下午接回来,每次光是路上就要三四个小时。”每周接送孩子往返于扬中和位于镇江市南徐片区的市特教中心,成了王永才的必修课。

  19日上午,记者在学校见到匀匀时,她正在上课,认真的模样特别惹人爱。她和老师用手语沟通后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自己,大声地喊出了:“阿姨!”并且流利地通过手语和老师沟通来和记者交流。刚到学校住校学习时,她特别不习惯,非常想家,现在渐渐地和老师同学都熟络了,喜欢上了这里。班主任李奕颖老师告诉记者,匀匀非常爱学习、上课的听课效率也很高,成绩很好,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她的自理能力也很强,全都是自己梳头、洗衣服,很棒!”

  “知道她爸爸的身体情况。我们给家长布置了学习手语的作业,要求家长在班级群里录视频发作业,我看到匀匀的爸爸很艰难地坐着,把手机架放在高处录自己学手语的视频。这种浓浓的父爱让人感动。”李老师介绍,只知道匀匀的父亲是残疾,但家里这么困难大家并不知情,“孩子的性格非常好,活泼乐观开朗,一看就是那种从小生长在爱和幸福的环境里。”采访中,匀匀告诉记者,自己想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了,“不知道爸爸在家好不好,他基本都是躺着,肯定很闷,如果能有台电视给她看看,解解闷就好了!”

  这个年龄的女孩,说起心愿,绝大多数可能是自己想要的玩具、书籍、裙子,而孝顺懂事、阳光聪敏的匀匀,记挂的却是卧床的爸爸。会否有爱心人士伸出援手,让阳光照进她的生活,圆了她的心愿?(胡冰心 刘雪君 孙薇 方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