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企合作深度展开,“起飞”从实习开始
2019-11-19 09:0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江苏航院首届“大飞机班”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浦东总装制造中心开班。20名学员与上飞公司正式结缘,开始了上飞公司顶岗实习工作,站在了中国航空器生产制造的第一线。

  学员们在顶岗实习期间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学生,另一个是员工。首先是学生,在工作的同时,学员要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完成顶岗实习24学分,毕业设计8学分。其次是员工。江苏航院院长浦黄忠要求同学们,不要局限于“我还是学生、我还没进公司”的想法,要将自己作为上飞公司的一员,遵守上飞公司的规章制度,虚心向前辈求教,勤奋工作、努力实践,不断增强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

  上飞公司作为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主要承担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和CR929宽体客机的研制、ARJ21新支线飞机批产任务。上飞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印诺介绍,对标形势任务的迫切需要和大飞机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上飞公司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成熟型技能人才和型号一线“灵魂人物”“关键先生”短缺,急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今年6月以来,江苏航院和上飞公司积极落实校企合作协议。“大飞机班”通过订单式培养模式,将上飞公司的企业文化、大飞机研制的质量要求、技术要求和操作标准等内容提前融入江苏航院的课程中,以生产实习的形式提升学员技能水平和基本素养,有针对性地加快提高学员专业技能。

  在此期间,航院教师将到上飞公司型号一线参与生产实践、课程开发、教材编制等工作,联合学校共同制定标准,完善定制培养工作。后续,上飞公司还将从师资共育、资质共建、课程共融、场地共用、平台共享、信息共通等方面进一步与江苏航院深化合作,力争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多元化道路。

  通过双向选择、两轮面试,最终,20名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大三学生进入了“大飞机班”。

  江苏航院党委书记路月中说,目前,学院已与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五大涉航央企建立了10多个冠名班、定向班,两三年内将达到20个以上。这样的合作已成为了校企合作的重要突破口和特色品牌,打造了镇江航空航天产业与涉航央企项目合作的交流平台,必将成为学院解决学生实习、高端就业的有效途径。此次“大飞机班”开班,是学院校企合作重要成果落地的代表之一。 (尹萍 王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