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再度现身赤山湖
2019-11-19 08: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喜迎“贵客”到来。日前,公园监测保护部工作人员周宜祥与鸟类摄影专家范明,在公园的三岔湖南侧水域发现了一对青头潜鸭与一对花脸鸭。这一发现令周宜祥与范明惊喜不已。这是他们开展越冬鸟类监测的第35天,青头潜鸭与花脸鸭分别是记录下的第45种和46种鸟类。范明告诉记者,青头潜鸭是全球极危物种,仅有不到1000只,花脸鸭也属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记者了解到,本次并非是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首度监测到青头潜鸭。2015年12月,在江苏省野保站第二次对全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进行调查过程中,省野保站专家就曾在赤山湖发现过5只青头潜鸭。

  据了解,青头潜鸭为雁鸭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为迁徙性鸟类,每年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次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它们的头大且嘴宽,雄鸟头颈黑色,长着一对小白眼。黑色的背部,白色的腹部,栗色的胸部令它的身体色彩鲜明而特别。青头潜鸭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类为食。普通鸭子在水中觅食时,只能将前半身扎到水下,尾部浮在水面上;而青头潜鸭却是鸭子中的潜水健将,能敏捷地潜到4米深的水下觅食。

  野保专家介绍说,青头潜鸭是一种非常胆小、敏感的鸟类,对栖息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其发现水域十分开阔、水质良好,并有滩涂补给食物,湖周被香蒲、芦苇、果木等植被遮挡,人为干扰较少。气温降低会引发大量冬候鸟集体迁徙,这两只青头潜鸭就是被最近的这股冷空气“吹”来的。 (王维 庆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