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警示教育+”构建全方位反腐防线
2019-11-16 08: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深秋时节,枫叶火红。位于丹阳市司徒镇的该市党员实践教育基地,丹阳5000多名党员干部,胸佩党徽来到这里,在这条专门为主题教育而精心打造的红色风景线上,边走边看,边记边学,接受党性教育、警示教育。

  上好“初心课”,敲响“廉洁钟”。这只是丹阳将“警示教育+主题教育”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的一个缩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阳通过现身说法、任前廉考、以案施教等举措,构建全方位反腐防线,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警示教育链”。

  警示教育+现身说法

  编好“活教材”

  今年8月,丹阳市界牌镇6名机关干部在该镇机关大会现身说法,对上班不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深刻检讨。通过典型案例,让受处分公开检讨,使身边人成为“活教材”,身边事成为“警世钟”,让每一位接受教育的对象深受警醒,提高震慑,更加敬畏。

  “我们用组合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式探索实施警示教育,重点打造‘警示教育+现身说法’模式,从上到下,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施教,靶向治疗。”丹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朱紫阳介绍说,今年11月起,将陆续在丹阳开展“聚焦七大领域,以案明纪释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剖析在丹阳发生的征地拆迁领域、政府采购领域、招投标工程监管领域、交通工程领域、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农村微权力腐败等七个领域严重违法违纪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将警示教育融合主题教育,有力地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警示教育+任前廉考

  上好“警钟课”

  “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说,走向新的岗位,需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今年6月,丹阳对2018年以来该市新任40余名乡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集中谈话以及廉政法规考试。谈话会上,丹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仇洋给对丹阳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钟课”。

  除了乡局级领导干部,丹阳将警示教育、主题教育融入初任公务员、中层干部教育,更融入干部配偶教育环节。今年,丹阳各镇(区、街道)开展新任中层干部廉洁谈话20余次。除了抓好任前党员干部教育,今年5月,丹阳组织该市150余名正科职领导干部家属赴常州监狱开展了“优良家风清风伴、家庭助廉筑防线”的警示教育活动,干部配偶们一致表示,“这场警示教育,我深受触动,如果他们的家属能够常吹枕边风,他们也不会陷入违法乱纪的深渊……”

  警示教育+以案施教

  开设“现场课”

  今年10月,针对原丹阳市司徒镇杏虎村党委书记吴建新一案,丹阳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前往司徒镇,与该镇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党政领导干部通报案情,研讨分析制度漏洞,下发监察建议书,深入查摆问题。会后,该镇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整改工作清单,即行整改落实,优化完善制度,推动以案说纪、以镜为鉴,警钟长鸣。

  今年来,丹阳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以案促教”作用,针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或窝案串案、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单位,明确整改要求,规范完善制度,达到“查处一起、整改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通讯员朱莹 记者佘记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