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动高科技雾炮车 为城市做“补水保养”
2019-11-15 17: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镇江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11月1日至今,市区就昨天凌晨有一次弱降水,降水量仅为0.2毫米;近60天来,镇江的降水量不足10毫米。连日的干燥气候,让这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急需“补水”。为控制城区扬尘污染,提高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城市美容师”们出动了一辆辆尾部架有“大炮”的大型车辆,为城市做“补水保养”。

  昨天早上9点30分,一辆尾部架有“大炮”的工程车缓慢行驶在解放路上,一团团水雾不停地从炮口喷出,覆盖范围水雾弥漫,这个像炮筒一样的“大家伙”就是多功能抑尘车,又称雾炮车,是一种高科技的净化空气设备。

  市城管局环卫处业务管理科科长曹大顺介绍,目前市区有4台雾炮车,主要负责主城区的喷雾降尘作业。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接入环卫数字化平台,每天跟踪统计出勤作业情况。“每辆雾炮车都有各自的作业路线。近期空气干燥,一辆车每天至少出勤两次,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我们作业的时间都避开了早晚高峰时段,选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之间作业,但毕竟路上行人不断,不可避免会影响行人、行车。”曹大顺说。

  “当雾炮车启动后,喷射出散状水雾,可以喷射100米远、40米高的柱状水雾,‘炮筒’还可以进行180度旋转。”曹大顺说,除了喷雾抑尘,该车还具有洒水、冲洗路面等功能。

  与普通的洒水车相比,雾炮车喷出的水雾覆盖面积广、用水量小,水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高。雾炮车通过负载大型雾炮,使高速流动的水雾与空中粉尘、灰尘及其他颗粒物接触并结合,在重力作用下加速下沉,进而降低扬尘污染,增加空气湿度,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雾炮车投入使用,能进一步控制空气中PM2.5的浓度,提升城区空气质量,继而营造‘洒水、雾炮、人行道清洗’的立体化降尘环卫作业模式。”曹大顺表示。

  采访中有部分市民对喷雾作业产生疑虑。他们说,在街头遇到雾炮车冲着高空喷水雾,路过时都会被水雾溅到胳膊上、脸上,不知道喷洒出来的液体究竟是什么,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

  对此,曹大顺表示,雾炮车向高空喷洒的水雾“原料”其实是消防水。雾炮车作业前会从消火栓上接水,它与市民家中使用的自来水是一样的,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对于雾炮车作业期间对过往机动车产生的影响,环卫部门提醒车主经过时及时打开雨刮器,适当放慢车速,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 (范海罡 戴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