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医忘带身份证?“刷脸”就行
2019-11-14 09:0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我提前在网上给我妈挂过号了,结果她身份证没带,好在有工作人员介绍了这台机器。我就帮她取码挂号了,非常便捷。”13日下午,带母亲来市一人医看病的市民许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从“人脸识别实名制自助机”上拿到了一个二维码,随后她使用二维码在自助挂号机上顺利挂号、缴费。记者了解到,市一人医此次率先在全市引入了“人脸识别实名制自助机”。实名制就诊将有助于建立患者健康档案,医生可以在电子病历中看到患者完整的就诊记录。

  在市一人医门诊大厅内,在一排自助挂号机旁可以看到一台蓝色的新机器。按照提示在机器上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后,站在镜头前展示面部,系统便会在后台把使用者相关信息发送到公安部门验证。稍等两秒,验证通过后,机器会“吐”出一张含有身份标识的加密二维码,相当于一张“临时身份证”。凭着这张二维码就可以去开始自费就诊流程,全程操作只需几分钟,非常方便。这就是市一人医最近引入的“人脸识别实名制自助机”,一楼二楼各有一台。

  市一人医信息中心主任刘健介绍,目前省内只有苏北人民医院、常州第二人民医院引入了“人脸识别实名制自助机”,我市还是首家。实名制就诊有助于建立患者健康档案,医生可以在电子病历中看到患者完整的就诊记录,“现在这个系统只有成人可以使用,今年年底会对接上妇幼管理系统,届时儿童也可以使用。”这样的二维码流传出去是否会带来安全问题呢?刘健表示,这张二维码进行了后台加密,除了市一人医后台,其他地方无法扫描出有效信息。

  除了人脸识别,在市一人医内还有其他科技平台:如门诊自动药房等一批“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新服务、新业态,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金山网 王露 朱研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