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举办首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展
2019-11-11 10: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9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9镇江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展在西津渡多功能厅举行。展览分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历届获奖作品展和镇江市优秀文创企业产品展两部分,是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活动的一部分。

  今年7月,我市启动第五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收到市内外的参赛作品746件。大赛专门设置“白蛇传传说”“镇江地域文旅商品设计”等独具地域元素的项目,首次设立“金山文创实物作品奖”。

  江苏大学学生崔梦君、朱栋驿、朱喆的作品《三怪三杰》获得金山创意设计奖“金奖”。朱栋驿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紧抓镇江文化脉搏,以锅盖面、香醋、肴肉镇江三怪为设计对象,与当代新潮文化结合,用摇滚的形式,结合民国设计的复古格调,让作品更具更鲜活的时代韵味。设计稿中提供了文化衫、手提袋、鸭舌帽服饰系列以及马克杯、记事本生活用品系列样式。

  截至去年底,全市文化企业1.2万多家,上市文化企业2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8%,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5,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位列第4。文化创意企业3000多家,开发、转化的各类文创产品5万多件。

  作为参展的优秀文创企业,扬中市博园旅游发展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师戴红带来了作品——《河豚碳雕》。这件作品获得金山文创实物作品奖“银奖”。“我们这次获奖的作品是一款河豚碳雕产品,它是兼具地方特色,以河豚为元素,融合了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一个文创产品,代表地方特色的同时还可以放在家里面有个净化空气的作用,更实用。”

  本次展览吸引了众多文创爱好者的关注。文创爱好者李杰印象最为深刻的作品是《天赐》,挖掘了更多“三怪”的文化,包装精美,非常有特色。 金山网 记者 曾海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