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博物馆举办名人故居寻访活动
2019-11-11 10:2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镇江市红旗小学三(2)班30多名学生及家长相聚在陆小波故居,参加由镇江博物馆举办的“听风听雨 吾爱吾庐”镇江古城名人故居寻访活动。

  此次寻访活动历时2小时,从陆小波故居出发,途经镇江方志馆、伯先路一条街,最后到达赛珍珠故居,行程近5公里。

  一路上,故居部讲解员向青少年们介绍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讲述了这些故居主人造福民生、著书立说、治病救人的重要事迹,展现了镇江近代独特的时代烙印。学生们一路行走,一路参观,一路探讨,在了解镇江名人文化,学习名人品格的同时,也让身体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

  “六代之风流人物,综萃于斯。三吴之山川林泉,肇发于此。”镇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3000多年。镇江也是一座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沈括、米芾、陆小波、赛珍珠等名人辈出,这些名人故居也成为镇江这座城市山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名人故居承载了丰富的内涵,是延续城市文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值得镇江人民珍视的宝贵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展示和宣传镇江丰富的名人故居资源,除了每年举办名人故居寻访活动,今年5月份,镇江博物馆还举办了“听风听雨 吾爱吾庐”名人故居图文展,以“科学巨匠”“辛亥元勋”“商界巨擘”“文化名流”“杏林之光”“地方贤达”六个板块集中反映了镇江具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并结合图文展,先后将“听风听雨 吾爱吾庐”镇江名人讲座送进桃花坞小学、宝塔路小学、江苏科技大学附小、敏成小学等近10所学校以及润州山路等多家社区。

  巡展活动深入校园与基层社区,将讲座与参观图片展相结合,向青少年传达内涵丰富的名人精神,延续城市文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了对镇江地方文化的宣传。金山网 朱秋霞 刘子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