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顺利启动
2019-11-09 1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镇江讯(范洋 储倩)11月9日,“江河交汇运河人家”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开幕式在镇江西津渡隆重举行。开幕式上举行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成立仪式,为新成立的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盟8支分队进行授旗,并为2019第五届镇江市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大运河办指导,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省广播电视局支持,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大运河办主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周琪;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晓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孙晓南在致辞中提出镇江作为长江与大运河十字交汇的地方,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已经融入到镇江这座城市,融入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个镇江人的灵魂。大运河绘就了镇江真山真水真文化,书写了镇江古今佳话、千年峥嵘,激励了镇江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大运河正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是前提、研究则是基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的揭牌,标志着镇江市大运河研究又有了新的更高平台。镇江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省、市以及驻镇高校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进一步整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镇江大运河文化标识,提升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周琪和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孙晓南共同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揭牌。镇江分院的成立将镇江的大运河研究融入全省、全国的大运河研究之中,将促进镇江大运河学术研究、应用研究的繁荣发展。

  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毅和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陆艳华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志愿者联盟8支分队进行授旗。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镇江组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志愿者联盟,这也是江苏省率先成立的大运河志愿者组织之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志愿者联盟首批下设党员、青年、文化研究等8支志愿者分队,分别由相关部门和社会志愿者团队组成。这8支队伍上千名志愿者将奔赴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线,为保护大运河、弘扬大运河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镇江市金山文创大赛由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主办,自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届,是镇江市文创设计领域最专业、社会参与度最广泛的赛事!今年共收到作品746件,最终评选出“金山文创实物作品奖”、“金山创意设计奖”金、银、铜共32名,分别为金奖4名、银奖8名、铜奖20名。

  据了解,这次大运河文化月活动,作为全省性大运河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是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式创新,既包括民俗文化周、地方戏曲展演、短纪录片大赛等文艺活动,也有文创设计展、摄影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还有大运河文化论坛、志愿者联盟成立等文化交流推广活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