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好人”仇立春:将杏林春风吹拂边
2019-11-08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仇立春参与义务送诊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镇江讯(平之 艾培)他,连续9年援疆;他,为102岁老人做手术;他,开展“光明行动”,使5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他,与少数民族结亲……他就是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镇江援疆指挥组党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仇立春。

  

  仇立春关爱师市困难职工群众

  坚守初心,精益求精挑大梁

  2010年12月,仇立春响应援疆号召,主动申请赴疆工作。

  仇立春是苏北革命老区盐城人,上世纪七八十代,贫困地区农村百姓求医难,就医难的现状,他历历在目;从医数十载,患者对医生那种无条件的绝对信任,那种抵了身家性命的寄托,他感同身受。

  作为一名骨科专家,他深知,他的专业不仅是治好了一条骨胳,修复了一段缺损,而是一个人的未来,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支柱。

  援疆期间,他凭借担当的勇气,精湛的医术,以往不愿收的病人,他收;同行不肯做的手术,他做;别人不敢签的字,他签。他主持的髋关节置换术后感染伴大段骨缺损一期翻修手术,填补了伊犁地区的空白;为102岁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患者实施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创下了该手术当时的全国最高年龄纪录。9年来,共完成脊柱,脊柱微创、关节置换及复杂创伤等三、四级手术1000余例。他经治的所有病人都恢复良好,得到病人和同事好评,树立了镇江援疆干部技术人才的良好形象。

  

  仇立春积极开展传帮带

  统筹协调,革故立新促发展

  作为援疆医疗队队长,仇立春充分发挥“稳定器”和“领头羊”的作用。在生活上,对每一位援疆医生关怀备至;在工作上,尽力搭建良好的平台。8年来,他带领六批援疆医疗队的专家们在临床实践、科研教学、医政管理上倾心尽力,使四师医院的骨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影像科、放疗科等一批受援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一名援疆使者,仇立春搭起了镇江和师市卫生系统友谊的桥梁。他牵线搭桥,使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四师医院全面深入合作;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四师可克达拉市绿缘医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帮扶;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有中医特色的66团医院精准对接;镇江14个区、市医院与四师14个团医院结对共建。

  仇立春还创新优化了“小援疆”模式。从2018年起,每年10名镇江医疗专家和骨干医生来四师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支援,成效显著。比如,2017年年底,四师医院引进了先进的医用直线加速器治疗系统,组建了肿瘤放疗中心。可是,这方面人才技术不足,仇立春积极协调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轮流派出专家组,开展为期一年的精准帮扶工作。同时,选派四师医院放疗中心的医技人员轮流到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并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肿瘤放疗中心开通了免费全国远程会诊系统。

  再比如,2018年初,他得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全国重点专科)主任,医学博士,江苏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重症医学知名专家,全国劳动模范金兆辰教授,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便立即电话邀请其来柔性援疆,并利用节假探亲机会,多次登门拜访,以情动人,使金教授放弃了当地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受聘为四师医院特聘教授,担任四师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急诊医学科主任。金教授到任后,对四师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急诊医学科实施全面改革,医疗管理和医疗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同时,金教授组织建立了基于重症医学和急诊医学的MDT多学科诊疗机制并开展规范科学的诊疗活动,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以情援疆,杏林春风暖河谷

  9年来,仇立春带领每批援疆医生走遍了师市的团场牧区,送医送药;深入到基层医院,技术帮扶,让“杏林春风”吹暖了河谷大地。

  开展“光明行动”,使5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联系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和“看见吴中”慈善基金会联系,使伊犁地区需要眼角膜移植的患者都能免费享受江苏的优质医疗服务,已为18名伊犁地区的患者免费实施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开展“阳光行动”,为10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30000元捐资助1名贫寒学子筑梦未来,他的大爱援疆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和命运,铸造了镇江卫生援疆的金质招牌。

  作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在和67团少数民族结亲过程中,服从组织安排,由“一般户”转为“重点户”,有了新亲戚不忘老亲戚,和他们真心结亲。认真做到“五同”的同时,为他们生活排忧解难,积极联系镇江的爱心人士,为贫困家庭发放了37400元的助学捐款。

  9年来,仇立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用真情为师市百姓多做实事”的诺言,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受到领导的肯定,以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受到同事的赞赏,先后被兵团、四师党委记三等功五次、荣获第二届“感动四师”十大人物、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兵团先进个人”、“兵团优秀援疆干部”、兵团“卫生对口援疆突出贡献奖”、“伊犁州卫生援疆突出贡献者”、“江苏省援疆先进个人”、“镇江好人”、“江苏好人”等二十余项荣誉和嘉奖。今年 年底援疆干部人才将进行轮换,第四师医院和他都向组织部门提交了留疆申请,他仍将奋战在援疆岗位上,为师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