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请群众为人大监督“点单”
2019-11-08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镇江讯(王婷 万笑)11月以来,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为了增强地方人大监督的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网络、新闻媒体,以及信函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监督工作议题建议,请群众为人大监督“点单”。

  近年来,着眼于更好地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句容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两单式”监督,每年紧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体经济、生态文明、社会事业等内容,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人民承诺事项,列出年度监督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式”监督;同时,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需求,公开征集人民群众对重点监督事项的建议,实施“菜单式”监督。

  今年已经是句容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开展监督议题公开征集工作。通过公开征集监督议题,系统梳理,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审议等多种形式推动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此举不仅使人大的监督议题更加通天线、接地气,同时也有效减少了政府工作视角与百姓民生需求的偏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针对监督议题征集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涉及到一些具体民生实事办理的,在作为监督议题考虑的基础上,以意见建议的形式及时转交政府部门办理,也促进了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几年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每年都能征集到好的意见建议数十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