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旅游援疆在路上
2019-11-05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镇江讯 (平之 艾培)“这里的空气、水土都很好,跟家里一样。”“出乎意料的好、超出之前的想象。”“一定要到新疆来看看,领略祖国西北边疆的大好河山”……自2017年起,“镇江万人游四师可克达拉市”旅游专列活动,去过可克达拉旅游的都这么说。用镇江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四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湘跃的话说,镇江旅游援疆一直在路上。

  旅游援疆,带动游客五万人次

  旅游援疆是镇江主抓手。通过签署《镇江市与四师可克达拉市旅游合作协议》、《旅行社结对交流合作意向书》,搭建两地协作交流活动平台,连续三年持续组织镇江“万人游四师可克达拉市”活动,成功组织多批次旅游专列、自驾房车和飞机团游四师可克达拉市活动,成功带动了近五万人次的江苏旅客赴伊犁、赴四师可克达拉市旅游。

  镇江“万人游四师可克达拉市”活动得到国家旅游局官网多次持续报道,江苏省委新闻网也进行了报道,中国网、搜弧网、环球网、途牛网等知名网站进行了转载。通过此项活动拉近了江苏和兵团的距离,让更多的内地群众了解兵团,了解四师,对四师可克达拉市产生了很好的对外宣传推介效应。

  旅游推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组织四师旅游业代表团首次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伊犁国际旅游谷推介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塞外江南美丽伊犁”“草原之夜”四师可克达拉镇江旅游推介会,对四师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进行了重点推介。

  积极协调组织四师名优特产品企业参加在江苏镇江举办的2017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为四师名优特产品走向内地市场夯实基础。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四师特色旅游商品参展参赛,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组织选送的四师旅游商品斩获“1金、1银、1铜、”三项大奖,金银铜奖数量位居兵团首位。

  调研规划,打造旅游新增长点

  积极联系国内高水平专业设计团队,完成了昭苏地区边境团场旅游调研,协助76、77团开展旅游景区、特色民俗文化村的规划设计工作。

  整合所有团场旅游资源,大力抓好团场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并集中上报兵团旅游局进行旅游规划评审,三年来团场旅游规划评审数量、评审通过率均名列兵团前茅,为旅游专项资金申报、景区招商引资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师市全域旅游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创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依托主体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旅游公路沿线为重点,开展星级农家乐、民宿连片创建工作,经兵团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仅2018年就新增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9家、2星级农家乐1家。62团金边镇、78团5连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另外,按照兵团、伊犁州旅游厕所革命的要求,三年来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45万元,分别在团场景区新建旅游厕所18个,2017年争取援疆专项资金200万元,建设生态环保旅游厕所援疆示范点项目,首批建成5个生态环保旅游厕所,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稳步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

  争取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获得镇江援疆前方指挥组每年100万元旅游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用于两地旅游业、旅行社的交流与发展。通过双方互派代表团进行交流考察,已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取得良好效果。成功申报江苏省援疆旅游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师市国家A级景区旅游公共卫生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品质。争取落实到位国家重点旅游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于建设可克达拉市旅游服务中心、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旅游服务中心、61团阿力麻里旅游服务中心、77团天马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36团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上述旅游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四师可克达拉市旅游软硬件设施条件,极大地方便游客的集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