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政名师徐川江苏航院谈信仰
2019-11-04 09: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为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徐川首先从“三观”谈起,“抽象的词汇,实际上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三观就是日常言谈举止的总开关。”“年轻人谈恋爱其实就是谈三观。”他说:“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爷爷。”

  新颖、独特的视角、“段子”般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上课过程中,好故事、真情感时不时地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会意的笑声和掌声不断响起。两个多小时的思政课上,徐川通过分析入党动机、回顾党史和中外文化横纵比较等形式,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他说:“信仰是人们精神世界深处的执着与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在于把对人民幸福的向往与对科学真理的追求融合起来。”

  江苏航院学生张鹏说:“听了‘川哥’的讲座之后,我感觉内心对党组织更向往了,他通过一些通俗易懂的故事把我们整个都带入了进去,让我们反省自己。”

  江苏航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处处长王卉表示,从建校之始,学校对思政教育就非常重视。在学生的日常教育当中,注重他们的养成教育。“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教育体现了两种颜色,一个是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红色,也是我们青春的一个底色。另外一个就是突出我们航空蓝这样一个特色,我们就是在坚守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这么一个基础之上,来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对国家航空产业有所贡献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尹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