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软米成育种行业“新贵” 数个品种在镇试种成功
2019-11-01 16: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你们看,这几个品种就是今年新引进的软米,种植效果都不错,有几个大户已经和我们要种子了。”日前,在市农科院的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镇江(稻麦)综合示范基地内,一场观摩活动正在进行。正被着重介绍的几个品种,就是近年来颇受镇江老百姓喜爱的“软米”一类。

  软米,因其香糯的好吃口,受到我市种粮户的认可以及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南粳5055、南粳9108等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已成为我市种粮大户的“宠儿”,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已接近全市稻米种植面积的70%。这也从侧面倒逼了育种行业将软米品种的研发作为主要方向。

  市农科院植保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束兆林介绍,目前,市农科院正在试验的新品种很多,例如镇糯20、镇稻668、镇稻656等都在不断试验之中。除镇稻系列外,还有12个新品种也在试种之中,几乎都是软米品种。“在这12个新品种里,有两个最为突出,一个是获得2018年全国优质稻食味品鉴金奖的上海农科院作物所等培育的‘沪软1212’,还有一个是省农科院等研发的‘南粳晶谷’。这两种大米的表现优异,米质较好,产量也都在600公斤以上,将成为我们主推的软米新品种。”

  南粳系列大米,一直是“好吃”的代表,对种植户来说,更是高价格销售的保障。作为未来两款在我市主推的品种之一,“南粳晶谷”品种受到的关注或许更多。市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介绍,南粳晶谷通过今年我市少量试种的情况来看,产量稳定,抗病抗虫性也较好。当然,更关键的是继承了南粳的优点——好吃。“目前,虽然新品种正处于试种、繁种阶段,但已经有不少大户在我们推荐的过程中提出意向,希望能在明年种植这个品种。” (金山网 周迎 单延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