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医保刷卡就医实现全市“一卡通”
2019-10-30 09:2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镇江医保刷卡就医实现全市“一卡通”,我市参保人员可方便地在全市范围内就医!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统一刷卡就医结算系统正式开通运行。

  自1995年实施医保制度以来,镇江一直实行县级统筹的管理体制,全市医保有市区和丹阳、句容、扬中四个统筹区。市级和各县级市的医保均各自管理、分别运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性加大,参保群众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就医很不方便,呼唤早日实现全市统一刷卡就医。为此,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医保市级统筹列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重点推进实现全市医保统一刷卡就医结算。

  市医保局7月中旬启动建设全市范围内统一刷卡就医结算平台。按照“一卡通刷、定点互认”的原则,先后完成全市医保统一就医刷卡结算平台和参保人员市级集中库的建设,通过实时更新参保人员参保和诊疗等集中库数据,依托市级平台参保人员身份识别和参保地金保工程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市参保人员在市域范围就医无障碍刷卡和实时结算。

  随着新系统的开通运行,全市所有医保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全市统一刷卡结算平台,实现全市跨区域刷卡就医。市医保局新闻发言人范国富介绍说,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以及参加离休人员和革命伤残军人医疗费用统筹的人员,“涵盖了全市的医保参保人员”。同时,全面取消市区和丹阳、扬中、句容各市间的转外地就诊政策,参保人员在市域范围内刷卡就医,不降低医保待遇。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17家定点医疗机构首批纳入统一刷卡就医结算,覆盖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实行全市统一刷卡结算进一步方便了全市参保人员就医。”市医保局局长胡强表示,一方面全市参保人员在市域范围内就医更加方便,无需再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登记手续,直接凭社保卡就能在全市范围内开通大市刷卡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另一方面,个人在全市跨区域就医垫资压力减轻,参保人员在刷卡就医时,只需支付医保政策规定的个人自付费用,医保支付费用由医保部门直接与医院结算,进一步解决了参保人员大市范围内就医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等困扰。

  据悉,下一步,市医保部门将按照市级统筹“七个统一”的要求,逐步扩大全市统一刷卡定点医疗机构的覆盖范围,使参保人员能共享全市医疗保障改革成果。(金山网 沈春来 郑一萱)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