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收秋种现场,农民频说绿色种植“新词汇”
2019-10-29 08: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减药”“生物防控”“轮作休耕”……正值秋收时节,记者在农村走访中发现,这些“新词汇”频频从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嘴里“冒”出来,绿色种植技术正在主要粮食作物生产中普及推广。这些生态技术的运用,不仅大幅度减少化肥用量、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而且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和效益。

  市农科院

  示范推广简约化防控技术

  市农科院拥有多块试验田,这儿也被列入全省稻麦综合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正在试验“简约化防控技术”。

  该院植保研究室主任束兆林介绍,基地主要是通过种子的处理来达到绿色防控的目的。“水稻破口期在中等发生情况下,只要一次用药即可防治包括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在内的病虫害。这样一来,我们药水用量可以减少三成,用药次数减少两三次,同时施药用工成本每亩可以减少35块钱左右。”

  这套防控技术去年已被列入了江苏省重大技术推广目录,目前在全省各市县开始推广。“我市‘近水楼台先得月’,此技术今年在句容、丹阳、丹徒等地推广实施1万多亩。”

  至于这项防控技术推广计划安排,束兆林还表示,为了扩大示范推广范围,市农科院已经制定“简化管控水稻穗前病虫害防控技术规程”,已经在省里立项了,这个江苏省地方标准预计不久发布。

  宝堰基地

  诱捕器、香根草和大豆防虫防病

  在丹徒区宝堰村上桥,设有一处全省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它的面积为1000亩。

  这块基地与它处农田不太一样。记者见到它的田间安装有成排的“诱捕器”,田里种有香根草,田边则种了大豆。对于这些疑问,宝堰镇农家卫士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志群介绍,我们基地主要试验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诱捕器是用来诱杀稻纵卷叶螟等水稻害虫的;种的香根草和大豆,则可以引虫“上身”,让它们不要为害水稻。

  “我们在绿色种植方面,还采取的措施有喷打生物药水为主,治稻瘟病的是赤勒霉素,纹枯病是金勒霉素,再加上一点引虫灰。”施志群表示,“我们在宝堰全镇今年推广统防统治面积6000亩田,一年只打3次药,与以往相比减少两三次,农药化肥减了量,既节省了买药的钱、人工成本也省了下来了。据测算,统防统治原来每亩120元,今年则节省45元。”

  他还说,这些绿色防控技术明年将继续扩大范围,准备向前隍、团结等村延伸发展,辐射面积计划扩展到1.1万亩。

  市耕保站

  打造10个水肥一体化精品示范园

  “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全市今年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机械化施肥、侧深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工作。”在全市秋收秋种现场会上,市耕保站高级农艺师狄霖说,“今年1至9月,调查的水稻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4%,并且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愿意按方施肥、施配方肥,科学施肥程度越来越高。”

  市耕保站在机械施肥方面,通过施肥、机械和农艺相结合,在句容仓头村开展了机械化侧深施肥示范工作,获取了实用参数。狄霖表示,在水肥一体化推广方面,全市已打造10个水肥一体化精品示范园,主要包括草莓、葡萄,茶叶等经济作物,引领示范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节肥增效提质增收效果。还有在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方面,句容、丹阳等地出台政策补贴项目资金130万元,共补贴6500吨有机肥,主要用于在果、菜、茶种植中的化肥替代方面。金山网 干光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