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亚夫:“戴庄模式”符合低碳发展路径
2019-10-24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镇江讯 在10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上,农业专家赵亚夫,首次从低碳发展的角度,推介了探索实践近20年的“戴庄模式”,符合低碳发展路径。

  赵亚夫55年如一日扎根茅山老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探索出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径,并在全省推广。与此同时,赵亚夫致力于低碳农业的实践与探索,他通过培育生物多样性,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尊重自然规律,植入对环境友好的现代先进农业设施、装备等生产资料和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农业效益,提高了农民收益。

  推动绿色低碳,工业生产中表现为发展清洁生产,在农业生产中则是发展生态农业。镇江在这方面有张闪亮的名片——戴庄经验。

  赵亚夫介绍,戴庄提倡多栽树、多蓄水、多使用自然雨水,封山育林发展循环农业。12年来,全村禁用化肥、农药,选抗病良种,施醋糟肥田,撒米糠除草,靠蛇、鸟驱虫。目前,已初步形成“森林+野生动植物、微生物”“经济林果+草+畜禽”和“稻+草+畜禽”的三大农业生态系统,如今水田有机质含量较5年前增加24.4%。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极大发展,近年来先后出现猕猴、野生娃娃鱼等珍贵生物。根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研究所调查,戴庄村夏季能找到10纲31目130种动物,这一数字已与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相仿。邻村常规栽培田却只找到20种, 相差6.4倍。去年,戴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7万元,高出句容市平均水平25%。

  赵亚夫说,戴庄村的实践表明,新的农业技术体系,能较好的协调农产品的安全、品质、产量、环境、效益之间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都能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且产量也并不低,比较理想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实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目标,是建设低碳农业,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好措施。(艾培 平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