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华清:低碳发展镇江走在全国前列
2019-10-24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镇江讯 前三届镇江国际低碳大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镇江指数”命名低碳发展指数,为衡量城市低碳发展提供了标尺。“三年磨一剑”,经过不断演化,低碳发展指数评测内容更加丰富,指标架构更加科学,更具权威性和指导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在大会现场发布了“低碳发展镇江指数”。徐华清认为,低碳发展“镇江指数”正是基于我国低碳试点的实践经验,为将中国的低碳发展走向国际,构建打造的中国低碳特色的“国际语言”。

  

  “镇江从2012年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先进的峰值目标,完成了5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搭建了城市碳排放管理云平台,并且在低碳体制机制与试点示范、低碳发展制度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以来,镇江市外埠输出电力量持续下降,2018年输出电力量仅为2015年的一半,单位GDP碳排放和能源消耗逐年下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目前镇江在低碳发展水平和低碳发展进展两方面仍有短板,尤其是在人均碳排放、单位能源碳排放、非化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等几个指标得分不高,依有较大努力空间。

  

  问:发布低碳指数的意义?

  答:低碳发展镇江指数是我们基于两批的国家低碳试点的好的做法和勤工实践。结合国家低碳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导向,推动建立综合的低碳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来衡量或者提升我们低碳发展水平和引领我们低碳的发展目标。过去几年来,我们通过增加镇江低碳指数的发布,也为36个城市的低碳实践提供了很好的诊断,也给各个地方城市提出了短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应该说对于提升低碳发展水平,明确未来低碳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那么这项工作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完善,并结合第三批的国家低碳试点的好的做法和实践,来进一步的建立完善。

  问:低碳指数,是怎样得出的?

  答:低碳发展指数目前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根据各地方提交的数据以及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根据指标体系以及各类指标的权重,进行指数化分析进行排序。目前我们进对外界发布的是镇江一个城市的数据。

  问:镇江三年磨一剑,今年第四年召开低碳大会,今年有什么新亮点?

  答:在这个方面镇江指数通过我们时间序列的对增量指数的分析,镇江的最大的亮点,我认为在低碳发展理念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率先编制了镇江的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率先提出了全国达峰的目标。 以及通过项目化的落实机制,推动九大低碳行动的落地。这个我觉得都做的不错的。

  另外一个还有很有特色的是镇江的组织结构很健全。在全国地级城市里面,少数几个设立低碳办,现在是成立气候处的这样一个地方,这也彰显了镇江市委市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重视。另外连续举办了四界镇江地毯大会,这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低碳发展高度的认可,为全国低碳城市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确确实实为推动低碳试点更好发挥示范、带动、突破作用,创造了很好条件。(曹德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