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今日开幕
2019-10-23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时代 新能源 新生活

 

  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今日开幕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镇江讯(艾培 曹德伟)10月23日,由镇江市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高峰论坛正式举行。低碳镇江再次将全球目光吸引到这座城,来自国内外的政要、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镇江,围绕“新时代、新能源、新生活”主题,共商低碳发展,共话美好未来。

  来自国内外的政要、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镇江,围绕“新时代、新能源、新生活”主题,共商低碳发展,共话美好未来。

  高峰论坛由镇江市市长张叶飞主持,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气候变化顾问曼努埃尔索里亚诺出席会议并致辞。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致辞

  惠建林在致辞中指出,镇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民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全民行动建设美丽中国”的共治观,更大力度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全社会共同行动,让绿色低碳成为新时代镇江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让生态成为“强富美高”新镇江的核心竞争力、最美的城市名片。

  一直以来,镇江低碳城市建设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司连续三年给予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现场指导。去年,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亲临大会并致辞;今年,大会邀请到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莅临大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致辞

  刘华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低碳转型路径。镇江作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低碳城市试点向纵深发展。镇江坚持举办国际低碳大会,体现了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和担当,促进了国际先进低碳理念和技术的分享与合作。生态环境部将支持镇江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城市发展中砥砺前行,也希望更多的地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认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曼努埃尔索里亚诺致辞

  联合国对镇江低碳发展高度关注,时任副秘书长戴维纳巴罗先生、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女士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多位要员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低碳大会,邀请镇江参加第21届、23届和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两次举办“中国角镇江城市主题日”系列边会,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低碳镇江的生动实践。今年大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气候变化顾问曼努埃尔索里亚诺出席大会并致辞。曼努埃尔索里亚诺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一种回应,低碳城市发展已成为中国最新的可持续城市战略,联合国随时准备与中国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履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支持镇江低碳发展,合作举办国际低碳大会,推进低碳示范试点建设。

  前三届国际低碳大会硕果颇丰,推进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今年的大会在会议现场发布了两项成果。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发布的“低碳发展镇江指数”

  一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发布的“低碳发展镇江指数”。前三届镇江国际低碳大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镇江指数”命名低碳发展指数,为衡量城市低碳发展提供了标尺。“三年磨一剑”,经过不断演化,低碳发展指数评测内容更加丰富,指标架构更加科学,更具权威性和指导性。徐华清认为,低碳发展“镇江指数”正是基于我国低碳试点的实践经验,为将中国的低碳发展走向国际,构建打造的中国低碳特色的“国际语言”。

  二是是由镇江市市长张叶飞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全球区域总监Simon Hansen(西蒙汉森)签署《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备忘录》。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城市网络,致力于推动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目前全球拥有96个会员城市。2018年,应C40城市气候联盟邀请,镇江加入该联盟。此次双方签订《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备忘录》,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低碳技术、低碳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新理念、新技术推广和应用,在更高平台上提升镇江低碳城市知名度。

  镇江市市长张叶飞主持

  张叶飞说,“四”在中国汉字中有着特殊的寓意,道家经典著作《易经》中讲到“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表达的是古人对天地万物时空转换、繁衍生息的质朴理解,更体现的是承前启后、厚积薄发、不断向前发展的哲学理念。

  自2016年首届国际低大会举办以来,镇江低碳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与ABB、美国通用、阿里巴巴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建立了联络合作机制,低碳智创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低碳发展“镇江指数”“生态云”等一批成果发布实施,全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等一批国家试点示范落地见效,“镇江与低碳同行”等一批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交流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嘉宾演讲环节,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阿根廷工程院院士、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时代楷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江苏改革开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乌克兰船舶科学院院士Oleksandr Nedbailo(亚历山大内德贝洛),华为中国区运营商5G行业解决方案总工刘航,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宏玉,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全球区域总监Simon Hansen(西蒙汉森),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等9位嘉宾发表了演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