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看镇江公房修缮的“多和少” 不用租户掏钱买地砖了
2019-10-18 14: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镇江8000平方米市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工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记者16日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维修项目多了,维修标准高了,租户花钱少了,直管公房修缮正发生的喜人变化,让租户们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新铺的檐口瓦成一条直线,倾斜的墙体站直了腰身,室内银白色扣板吊顶,新粉的墙壁雪白干净,门首高搭透明塑料钢瓦。直管公房宝盖路145号日前修缮一新,看到旧房成“新居”,租户滕先生连称“蛮好!蛮好!!”

  这是一间带有“阁楼”的沿街砖瓦房,已有近百年历史,此前屋面渗漏严重,阁楼后檐墙倾斜,一幅残破衰败之相。今年9月,市云台房管处派出施工队对该处公房进行了大修。

  当天,镇江市云台房管处工程科、物业科和监理单位上门预验收。记者攀着几乎垂直摆放的楼梯爬上阁楼,看到隐患已不复存在,房间如同新装修的一般。“此前阁楼脏得一塌糊涂。”施工队现场负责人马大四一边调出保存在手机中的原貌照片,一边介绍说,阁楼顶面原来是芦席,现在使用的是扣板;渗漏的瓦屋面,更换了一半椽子,新铺了大瓦;隔墙原来是纤维板,现在用的是品牌石膏板;四面墙全部铲除水泥砂浆墙面,重新找平、刷白;腐烂掉色的木窗换成了铝合金窗……

  记者了解到,从屋顶到地下,从建筑到道路,从水电气到五金……市住建部门以人为本,危旧房修缮项目日趋增多。就拿该户来说,不仅为租户油漆木楼梯,还新做了一个80厘米×80厘米的方形木盖板,以防睡在阁楼的租户失足从楼梯口摔下。滕先生夫妇现场提出的小要求,也得到了积极回应。

  走进清真寺街32号,维修后的房间已彻底打扫,各个房间清爽亮堂,新吊顶、白墙面、新门窗、新灯具、新锁具……感觉不像维修而是装修。“除了骨架,全是新的。”市云台房管处工程科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镇江市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更加注重人性化,维修标准逐渐“水涨船高”:原来一间屋只保证“三个一”(一个开关、一个插座、一个灯头),现在基本上根据租户的需要相应地增加,所用插座多为五孔插座;原来更换木窗,后来换成塑钢窗,现在升级为铝合金窗;原来内墙刷石灰,后来做水泥砂浆,虽有改善但灰墙不够美观,现在“批白”(刮两遍白水泥腻子)了。

  “今年维修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不用租户掏钱买地砖了。”该负责人指着地面新铺的地砖介绍,原来他们只做水泥地,后来考虑到租户需求提高了,经向市住建局请示,改为租户自己买地砖,他们贴人工、贴辅材,“现在连主材也由我们提供了。”

  九如巷29号前后三间两厢,租住六七户家庭,维修工程已接近尾声。施工现场,工人有的拖运垃圾,有的给租户安装水池。施工现场负责人张师傅介绍,除了屋面全部翻新等房屋维修工程,院内做了水泥地面,水池、灶台全部更新,内径200毫米的PVC波纹管替代了开挖水槽。“租户在天井里搭了很多东西,为避免他们产生矛盾,每户水池的摆放位置能否更改,我们都会同他们商量好。”张师傅说,除了细节处理照顾群众愿意,工期安排也尽量避免扰民,对患病等特殊家庭实行错时施工。

  镇江市云台房管处今年承担4420平方米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任务,共20个项目涉及115户租户。9月份开工以来,截至目前已完工11个项目。(方良龙 庄羽)

标签:租户;公房;危旧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