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胖”不是坏事?儿童肥胖会引发各类疾病
2019-10-18 10: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儿童肥胖筛查共识发布: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人。对于这个翻了一倍的数据,镇江市一人医儿科主任医师洪庆荣在临床上深有体会。他说,由于传统观念中“儿童胖”不是一件坏事,这令很多家长对儿童肥胖问题掉以轻心。近年来,儿童肥胖而引发的各类疾病一直稳中有升,需要家长们提高警惕。

  有一名10岁的肥胖儿童患者出现了脖子、腋下发黑等症状,家长以为是皮肤晒伤,但一直没有恢复。来到市一人医就诊后家长才知道,小朋友是因为肥胖引发了糖尿病,脖子、腋下皮肤发黑是儿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孩子瘦是一件需要专注的事,要加强营养。孩子胖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还有人觉得这是好事,胖一点是孩子养得好。”洪庆荣多年从事儿童内分泌问题研究,他发现很多家长依然对孩子的“胖瘦”认识存在误区,不认为“胖”是问题。只有等孩子出现了一系列因为肥胖产生的问题,如乳房发育、糖尿病早期表现等,家长才会带孩子来医院检查。

  “还有的孩子食欲特别好,爱吃,家长觉得很高兴。”洪庆荣介绍,孩子在3-10岁食欲旺盛比较正常,10岁后家长就应该提高警惕,注意孩子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

  儿童肥胖会并不是小事,它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还会影响儿童激素水平,导致儿童“性早熟”,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

  “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量小、‘静坐’的生活方式是造成儿童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因素。”洪庆荣说,当孩子出现肥胖问题,医生首先会鉴定他是单纯性肥胖还是由器质性疾病而引发的肥胖,如果是疾病引起,就可以对症下药,早干预早治疗;如果是单纯性肥胖,则需要家长配合,及时改变孩子的生活方式。

  手机、学习机、平板电脑……如今,各类带屏幕的电子产品无疑是孩子们的最爱,然而孩子长期久坐在电子屏幕前,非但会导致肥胖,还会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集中。洪庆荣建议,2-5岁儿童每天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在饮食上,既要保证饮食品种的多样化、均衡化,还要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保证一餐20分钟以上,且避免孩子的非饥饿性进食。

  在运动上,除了固定的运动时间,洪庆荣建议家长把孩子的运动嵌入日常生活中,如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创造条件多走一段路,能爬楼的时候不带孩子坐电梯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王露 朱研)

标签:孩子;家长;洪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