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年底前启用
2019-10-11 09: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主题义诊、讲座活动。活动中,心理专家给咨询的市民带来一个好消息:年底前,镇江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即将启用,届时,被精神障碍问题困扰的人群,将可获得更加多元化的专业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599.4万例。另据我国精神卫生调查(2016),我国心境障碍患者的求治率仅有9.51%。

  精神障碍患病者多,缘何就诊率却不足10%?对此,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共精神科主任刘裴认为,目前,公众及患者本身对精神障碍认识不足,在不少人看来,精神障碍患者具有攻击性,会对他人或社会造成危害,正是这些不全面的看法,导致精神障碍患者对于病情羞于启齿,不愿就医。

  “接纳”、“理解”,这是昨天活动现场精神卫生专家提及最多的词。精神障碍患者在持续治疗过程中,良好的家庭支持和社会环境,对患者恢复各项能力,降低复发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精神障碍急性发病期患者在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出院后,会回归社区家庭,这也是精神障碍患者今后回归社会的重要一环。”专家表示,积极的社区干预能够明显改善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功能,降低复发率,同时利于降低患者家属的心理负担。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提高突发事件心理危机的干预能力和水平”等要求。目前,镇江市已经建立起覆盖所有社区的严重精神障碍监测网络,每个社区医院都配有精神障碍防治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长期监测和随访。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还会不定期对从事工作压力大、容易被精神障碍所困扰的职业的人群,开展讲座、义诊,及时帮助“高危人群”解压,进行心理疏导,提升他们的心理调适能力。

  此外,作为今年卫生健康领域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镇江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建设正在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启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镇江市还将开通心理危机求助专线,届时,有相关困扰的市民,将可通过更多渠道,获得专业的心理支持。(杨泠 吴兰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