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圆满完成安保的镇江搜爆犬回来了
2019-10-10 14:4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经公安部全国抽调,从集训、选拔再到国庆阅兵式搜爆安保,前后共计离镇出差34天,前天,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五室主任孙岳群和他的功勋警犬“公主”回来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他们在北京天安门“第一现场”承担着技术防爆安保任务。

  昨天上午,在镇江市警犬基地,有着一对卷曲毛发长耳朵的“公主”已经休整恢复,警惕而又镇定地打量着记者,看不出它刚刚出完一趟非常重要的“公务差”。孙岳群告诉记者,“公主”是一头4岁多的史宾格犬,先后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个高规格会议的安保任务,曾多次被授予“功勋犬”荣誉。

  这次,孙岳群和“公主”在省公安厅的反复考核、优中选优中胜出,显现出能战斗、守纪律的全面素质。最终,全省共11名带犬民警赴京执行防爆安保任务。

  在北京,孙岳群和“公主”先后对天安门核心区域、阅兵路线、沿线制高点、阅兵村、国宾车辆等庆祝活动相关区域及车辆开展搜爆安检,每天工作节奏非常快,工作量也很大。仅9月25日下午,他们在大兴机场航站楼执行场地安检任务,历时3个多小时,步行距离将近10公里。

  10月1日当天,孙岳群和“公主”的工作地点在东单地铁站安检口。“公主”精神饱满,不时认真对周边环境和过往行人嗅检。而在最精彩的阅兵式过程中,即使观礼人群发出欢呼声,“公主”也全程保持安静,不发出任何叫、扒、咬等动作。据了解,这是平时训练的结果。对于搜爆安保来说,有些爆炸物是声控型的,一旦警犬叫出声,就有可能引爆爆炸物。

  养犬千日,用犬一时。出生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的“公主”,七个多月时来镇服役,凭借它天生的灵敏嗅觉成为一只搜爆犬,一直是孙岳群的亲密战友。据了解,警犬的基础科目训练主要有坐、卧、立和随行等。针对搜爆犬的辨味训练,孙岳群先将吸取特殊气味的纱布作为嗅源,让“公主”闻味;随后将纱布藏到训练室里,让其入内寻找;再逐步提升难度,将嗅源越藏越深,经过多次反复训练,才能让它的搜爆能力不断加强。

  “这次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安保,并圆满完成任务,我觉得责任重大,既兴奋又自豪。”孙岳群说。而接下来,孙岳群和他的警犬们会适时出现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景区,护佑镇江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翟进)图片由孙岳群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