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前夕重温红色记忆—— 95岁老兵讲述渡江战役
2019-09-27 09: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渡江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解放军向全国大进军的伟大起点。江西、安徽、江苏三省的千里长江,是渡江作战的主战场。

  在镇江市有一位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兵,今年95岁的刘勇回忆起当初峥嵘岁月,依旧激动不已。1943年刘勇应征入伍,成为党领导下的一名战士,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1949年4月20日20时,万炮齐鸣,千帆竞发。英勇的解放军将士和人民群众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长达500公里的江面上,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直冲对岸。

  “我们渡江是在夜里,当时乘坐的帆船是破旧的木帆船,由一艘机帆船用‘铁索连舟’的方式拖着前进。”刘勇回忆道,他们是在栖霞附近的江面渡江的,渡江的时候江面很安静,只能听到马达的轰鸣声,“到江中间的时候,我们就将木帆船和机帆船分离开,由人力划船划到对面。”刘老告诉记者,江对面有炮兵团,如果开炮被击中,就会有几艘船遭殃,而分开的话就算被击中也只能击中一艘,可以尽量减少伤亡。

  “我们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渡江的。当脚踏上对岸的那一刻,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刘勇告诉记者,顺利渡江后,他们这支部队连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就马不停蹄地去追击南逃之敌。“追击途中还经过家乡句容。”刘勇回忆说,当时想看看家乡长什么样,但是由于天黑看不清楚,只能隐隐约约看见老城墙。

  “我们穿的都是布鞋,一天走下来有的战士脚上鲜血直流。因为时间紧迫,连好好坐下来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刘勇随部队一直追到溧阳才停止追击,短暂休息后又出发南下,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

  忆往昔,老人眼泛泪光。“我的表弟魏家康,出去打探军情的时候被冷枪打中不幸牺牲,当时他只有17岁。”刘勇回忆,就在表弟牺牲那天的白天,他们兄弟俩还在商量,“如果我牺牲了,你胜利后回家一定要去我家看看,如果你牺牲了,我就去你家看看。”

  “回家看看”一句承诺似千斤。但是刘勇一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没有机会回到家乡。“不管到哪里,都忘不了和表弟的那个承诺。”1976年,在他的坚持下,终于回到家乡句容任工办主任兼供电局局长。自此,刘勇开启了他的寻亲之旅。“表弟家里是天王镇磨盘村一带,但是时间跨度太长,一直没有结果。”只要有空,他就赶到天王镇磨盘村一带,走村串巷,到处打听表弟家人的下落。直到2011年,几经周折才找到了表弟的家人。“看到他们生活得还算不错,我的心才有了些许的安慰。”刘老说。 记者 曹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