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农民荆留花将虎头鞋做成非遗项目
2019-09-26 09:2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随着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会做虎头鞋的人越来越少。而丹阳皇塘镇大戴村的荆留花就是虎头鞋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荆留花今年58岁,有30多年做虎头鞋的经验。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看着奶奶做的虎头鞋色彩鲜艳,老虎的样子格外神气,自己不经意间就喜欢上了。此后她一边看着奶奶做,一边自己摸索,慢慢也学会了做虎头鞋。荆留花结婚后,手艺也没有放下,她做的虎头鞋在皇塘当地很有名气。村里村外谁家要是添了小宝宝,都会来她这里给置办一双虎头鞋。考究一点的更是从虎头帽、虎头服、虎头披风等一身都置办全。

  虎头鞋做工复杂,先要剪出鞋底、鞋帮,鞋底常用青布封起,老一辈人认为青布可以辟邪;再纳鞋底,鞋底都是小梅花的形状,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然后再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等工序;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由线和布缝制而成。选用细软的绒毛将鞋口、虎耳、虎眼等镶边,红、黄、白间杂,轮廓清晰。之后还会给虎头鞋安上铃铛,孩子穿着老远就能听到清脆的铃铛声,寓意着妖魔鬼怪都避让。最后用彩色线做成虎须,缝上鞋带,一双虎头鞋才算完成。

  2018年8月,荆留花被评为丹阳市虎头鞋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如今,荆留花的女儿也跟着学做虎头鞋。年轻人更有想法,也更懂得迎合市场,母女俩通力合作,把虎头鞋改良得更实用更精美,还拓宽了网上销售渠道,让更多人知道、喜欢虎头鞋。(通讯员高欣 记者佘记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