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村举办江上撒网比赛 传承渔民文化
2019-09-24 16: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第三届撒渔网比赛正式开始,大家准备……开始!”昨天上午,随着指挥船发出号令,六位渔民同时向身后的长江抛撒旋网,也引来周围船上掌声阵阵和叫好。

  六艘船上的六组选手都是来自和平路街道长江村,他们两人一组,一人划桨控制船的运行,另一人抛撒旋网,这些人都是地地道道的渔民。

  只见选手们将旋网顺着绳头一圈圈盘在左手上,准备好后,右手将旋网的一端迅速向身后抛出,旋网也随着抛出的方向呈弧形瞬间扩散,形成一个伞状的网面,很是优美。选手们的双脚几乎还在原地,但身体已经向后旋转180度,选手们说,技巧就是腿部发力、腰旋转,转到一定点顺手抛出。

  比赛中,71岁的裁判全兆友一直站在指挥船船头观察,他告诉记者,网边呈暗红色是被猪血浸泡所致,是为了网更牢固,“既要网好又要技巧好,网才能打得圆、打得大,抛的好的,网面超过20平方米。”全兆友说,旋网直径有六七米,做一张要1000多元,适合打鳊鱼、鲢鱼、鳙鱼等,抛撒面积越大捕的鱼越多。

  长江村村委会主任吴明喜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国家实行禁捕,长江渔民这个行当可能很快就要消失了,为了传承渔文化、记住历史,村里连续三年举行比赛,就是想让大家了解渔民生活和作业,留下一些画面和资料。 (石玉成 张驰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