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协离我们很近 委员就在身边——镇江市政协开展“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
2019-09-21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学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镇江讯 (夏学斌)“宁镇扬一体化如火如荼,目前宁淮特别合作区、江宁-博望特别合作区等都已揭牌。作为镇江和句容对接南京的桥头堡,镇江在对接南京发展时,能为宝华镇提供哪些支持?”20日上午,在句容市宝华镇宝华家园小区的“政协委员之家”里,江苏锦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翠红向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李国忠一行提出了这个问题。

  70年前的9月21日,是人民政协成立的日子。9月20日,镇江市政协以“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为主题开展的“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这也是该市政协历史上第一次把市域内全体政协委员组织起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与各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实践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结合,促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拓展。

  “市政协之所以选择设在乡镇街道的20个“政协委员之家”开展接待日活动,就是要到最靠近群众的地方,听一听大家有关经济社会、民生事业等各方面的情况反映,能当场协商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带回去,详细分类后反馈给党委政府,有的可以直接作为政协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信息素材,甚至可以纳入今后政协协商议题。”在活动现场,李国忠如是开宗明义。一上午,李国忠带领的委员小组先后接待6位群众,积极回应群众有关镇江尤其是句容如何深度融入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宝华镇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提升、乡村振兴如何与文化旅游业有机融合等方面的疑问与建议,并做详细记录。他希望参加接待活动的委员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建议意见,接待活动的工作人员要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详细记录,镇江市政协相关委办要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汇总梳理,力求件件有落实。

  在丹徒区辛丰镇,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朱开宝带队的委员小组,认真倾听着大家的情况反映,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当场协商解决了冷遹中学门口增加减速带、画网格线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委员们表示,后期会与公交公司、镇政府等单位沟通,解决公交线路不完善等问题。在扬中市新坝镇,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朱云峰带队的委员小组了解到,扬中市的部分乡村居民点规划建设与居民实际需求不符、乡村环境整治中群众参与度不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委员们表示将与扬中市相关部门进行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在润州区七里甸街道,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张红娣带队的委员小组与当地社区的居民拉起了“家长里短”。对居民反映的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幼儿园配套缺失等问题,委员们表示,将尽快把问题反映给相关政府部门,并及时督促问题得到解决。在镇江新区大港街道,镇江市政协副主席陈林海带队的委员小组了解到,有老小区建筑附着物锈蚀损毁、安置小区的安防监控设施和便老设施配置不足、新区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与此同时,镇江市政协秘书长何培树带队在句容市华阳街道“委员之家”开展了接待日活动。

  据参加服务保障的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反映,这次接待日活动,共有近200名委员参加,收到各类情况反映300多件。每位委员都认真记录着、交流着,唯恐遗漏掉群众反映的关键性一句话。有的委员还主动上门,走进群众家里详细记录他们的诉求,有的在群众带领下到所反映问题的现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商讨解决办法。“委员和群众坐在一张桌子上,群众对委员说真情、讲实话、表达切身诉求。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要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以实实在在的履职行为,来一个一个实现群众的殷切期盼。”参加接待日活动的市政协委员、蓝圈新材董事长王兴文面对记者激动地说。

  李国忠指出,从这次接待日之后,遍布全市各地的102家“委员之家”,不仅要成为委员们学习、交流、履职的场所,还将成为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协商议事室”,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真正领悟到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